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高颜值学霸圆梦外交学院

2021年08月1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夏,周晓菲高考后以第一志愿被广西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录取。经过4年的勤学苦练,今年她成功考取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的外交学院,成为英语口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从安徽到广西,时年不到17岁的周晓菲心里十分忐忑,但开学后的入学教育让她马上安定下来。“开学第一课”介绍了英语专业本科阶段的课程设置、“第二课堂”校内校外实践创新平台、本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等,这让周晓菲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激起了她的学习兴趣。

周晓菲。罗杰摄

大一开始,她就报名参加2017年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取得了广西赛区复赛特等奖的好成绩。这让她变得更加自信起来,她开始认真思考未来的人生目标。

周晓菲在学习中注重平时的积累,努力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并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也收获满满。她先后获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西赛区复赛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广西第十一届英语翻译大赛复赛特等奖等。她学习刻苦,积极进取,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1次,还获得了柳州市“三好学生”、学校“优秀团员”“科技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大三时,周晓菲在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活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广西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她从全区33所高校1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英语专业组一等奖。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组广西赛区特等奖之后,在学院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下,周晓菲参加了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高手交流、学习。这次参赛让她开阔了眼界,在收获荣誉的同时,她意识到与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她决心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经过艰苦备战,她最终以总成绩排名第7考入外交学院英语口译专业。

周晓菲。罗杰摄

“第一课堂教给了我专业知识,‘第二课堂’则给了我放飞梦想的勇气!”回忆起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周晓菲非常感恩学校和学院搭建的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实践创新活动。

据了解,广西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在2001年就成立了外语“第二课堂”活动指导中心,着力打造校内校外外语实践创新平台。多年来,基于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外语“第二课堂”实践创新平台,在促进学校外语教学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社会认可。

周晓菲。罗杰摄

在校内,通过外语类社团组织的载体作用,外语“第二课堂”活动指导中心已经形成了校、院、教研室逐级参与机制的外语学习与实践平台,让大学外语文化辐射整个校园。在校外,该中心充分发挥学校地处桂中片区,柳州经济日趋国际化发展的地域优势,构建起了以各类国际大型赛事、大型节日庆祝活动为平台的外语实践创新基地和以柳州为中心的组团化大基地群,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历练机会。

有梦不觉天涯远,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大学4年的勤学苦练,周晓菲厚积薄发,终于喜圆口译梦。未来,她将继续乘梦飞翔,不负韶华。(赵足娥)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