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东兴:靠海吃海 依海而兴

2021年08月1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绿树环绕,风景宜人。

巫头村的墙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栋栋墙体彩绘的民居掩映在数百年的古树中,别具一格的小楼沿巷而立,小巷深处、庭院前后花香四溢……作为京族聚集地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处处呈现“一墙一故事,一步一风景”的美丽景象。

部分村民建起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我国京族群众主要聚居在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三个海岛上,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下,京族聚居区经济社会获得大发展,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楼房普及率近100%,家庭车辆平均拥有率80%以上,成为全国最富有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此外,在全民医保、义务教育等方面都有保障,为数不多的贫困户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率先迈入全面小康。

京族的传统捕捞方式已成为当地旅游热门表演项目。

京族群众在整理渔具。

近年来,京族文化元素已成为东兴特有的旅游名片。京族哈节、独弦琴先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京族鱼露、服饰、民歌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巫头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每年开展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边关骑行游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体验。

何学俏、谭海东、范宗铭、吴明江摄影报道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