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智能机器人在钦州东站“执勤上岗”

2021年08月1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两台智能测温机器人正在钦州东出站口工作。韦瑞涵摄
两台智能测温机器人正在钦州东出站口工作。韦瑞涵摄

“你好,体温正常……”8月14日下午,在钦州东站出站口,两个钢琴烤漆瓷白、瞪着发光“圆眼睛”的“小可爱”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

为了应对暑期较大客流,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钦州东站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加大科技投入,启用防疫“黑科技”,那两个“小可爱”其实是钦州东站新引进的两台智能测温机器人,它们正在检票闸机前“执勤上岗”。

“5米到8米的范围内,机器人就会对陆续出站的人流进行‘捕捉’,并实时语音播报体温监测情况,整个过程只需0.5秒。一旦检测出旅客体温超过37.3度或者不佩戴口罩,机器人就会马上报警。”钦州东站站长梁显铮介绍。

与以往人工测温相比,智能测温机器人的测温范围更广,精确度更高。机器人高约1.4米,分别有上下两个显示屏,上显示屏除显示体温外,还有全身红外线体温检测图。一旦旅客体温异常,机器人就会发出实时告警,将捕捉的人脸及温度参数传送至后台数据库,方便防疫部门及时追踪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除体温检测功能外,智能测温机器人还可以启用人证核验功能。工作人员仅需要旅客身份证放至指定位置,就可轻松获取红、绿码或者是否来自高风险区等信息。对于不佩戴口罩或者错误佩戴口罩的旅客,机器人可以设置温馨提示程序,充当防疫“宣传员”角色。

目前,钦州东站出站口的智能测温机器人仅启用体温检测功能,其他功能等待技术调试后将陆续上线使用,为科技防疫注入新力量,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李尚珍 吴柯荣)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