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民宗委视窗

西林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

2021年08月12日09:5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在日前举办的百色市第六届文艺汇演中,西林县的《秀美西林》《唱党史》《岑门雄风》《句町女人》等节目获奖,向观众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西林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原则,立足实际,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打造民族特色品牌,多举措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建设壮大民族学会,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该县先后成立壮族学会、彝族学会、苗族学会、瑶族学会、民族音乐学会、民族山歌学会、民族服饰文化协会等,并引导和支持各学会开展民族文化调研和民族特色活动。

  创建文化传承基地,培养文化传承新人。该县在各乡镇创新性培育和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积极引导乡土文化传承人培养新人,增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等。目前,西林共有76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9人获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打造民族精品文化,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该县扶持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等工作,近年来共编撰句町民族文化研究丛书12本。挖掘句町文化、壮族“欧贵”婚俗和“泼水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等节庆文化,提升民族凝聚力。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促进民族交流融合。该县投入8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彰显句町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公园。投入4750万元建成一座集大舞台、观众大厅、文物展厅等功能于一体的句町文化艺术中心。连续举办句町文化艺术节、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旅游节、跨省区民族文化交流活动等,促进了文化交流,实现了民族文化成果共建共享。 (记者/韦鹏雁 实习生/沈方丽 通讯员/韦素雪)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