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08月10日09:0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受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

广西上半年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均值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获悉,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6月末达10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用电增长方式从“十三五”期间主要依靠单一产业扩张拉动,转为多产业共同拉动。

据业内人士分析,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动能主要在于“三企入桂”项目和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拉动、电气化水平提升释放增长空间、消费市场稳步回升、商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持续增长,推动广西用电增长超过预期。

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7.4亿千瓦时,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33.8%,广西全力推进电力“一张网”建设,全面提升县域电网供电能力,有效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电气化水平的提升,充分释放用电潜能。

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是决定全社会用电增速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上半年,广西第二产业用电量71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冶金、造纸、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处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扩张周期,工业振兴、增产增效系列政策支撑持续激发活力,加上近期铝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刺激,工业发展保持向好态势,用电量延续稳定增长。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4%,增速大幅超过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反映出广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趋势。

此外,受益于工业振兴,实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第三产业用电量144.9亿千瓦时。随着商贸活动、群众出行等逐步恢复正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服务业近两年用电平均增速均超过11%。(记者谭卓雯 通讯员韦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