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视窗

防城港市在业市场主体总量突破十万户

2021年08月09日11:16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防城港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8月6日,防城港市各类在业市场经营主体总量首次突破10万户,达到100092户。其中,各类企业28141户,个体工商户7101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34户。按全市常住人口104.61万人计算,目前全市平均每11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经营者。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明显提升。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以来,防城港市先后在全区率先试点“注册资本制度”“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一系列商事制度具体改革举措的实施,市场主体创业门槛大幅降低,市场准入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年均增长约22%。

民营主体地位凸显,市场主体结构趋于优化。全市超过10万户的市场主体中,民营市场主体(私营企业、个体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97165户,注册资本(金)总额264.60亿元,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01%、83.15%。特别是2020年,防城港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8.65%,逆势跑出增长新速度。同时,民营市场主体登记的从业人员达52.95万人,成为了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容器。此外,第三产业已占据市场主体的主导地位,占各类市场主体89.66%,成为发展主力。

市场主体提质增量显著,创业创新得到新发展。数据显示,全市28141户各类企业中,注册资本(金)规模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331户。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917户,1亿元以上的企业343户。各类市场主体逐渐在强品牌、提品质、推进转型升级等高质量发展方面做足文章。2020年,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防城港澳加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获第五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提名奖,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也成功获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件,在商标品牌国际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643件,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67件,同比增长56.3%,排名全区第一。(记者 韦荣合)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