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城区瑶乡青年返乡创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2021年08月0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青年返乡创业成为了一股大潮流。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当地瑶族青年朱华秀就是其中一员,成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力量。

长相清秀,憨厚可掬的朱华秀今年刚满23岁。别看他年纪小,干事创业干劲足,毕业回乡专研养殖淡水龙虾,在养殖中不仅善于发现问题,勇于专研和创新,不到一年时间便摸索出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毕业投身研技术 创业艰难挑战多

朱华秀展示刚从虾塘抓上来的澳洲淡水龙虾。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地道的十万山瑶族乡本地人,朱华秀表示他深爱着这片家乡热土,在外求学的他一直怀揣着学有所成振兴家乡的梦想。于是2020年一毕业,便毫不犹豫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他说:“出外面学习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家乡。”

朱华秀毕业回到家乡,紧紧“盯牢”十万山瑶族乡“金不换”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经多方考察,在聚乡缘种养专业合作社提供场地的情况下,最终确定了以澳洲淡水龙虾作为重点创业方向。“十万山瑶族乡在2013年才成乡,到现在基本上没有较大的产业支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有着较高的收益,但在目前传统的技术基础上,龙虾质量普遍不高,这无疑需要有技术的支持,通过技术的推广和介入,可以提高龙虾的产量,从而推动十万山瑶族乡的经济发展。”朱华秀说。

然而,成功路上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澳洲淡水龙虾,既要实现存活率高、品质优的效果,又要达到低成本、规模化的养殖,这势必需要针对淡水龙虾整个养殖过程进行技术上的人工介入,而要实现这一技术的突破,无“教科书”可遵循,完全要靠自己去摸索。

朱华秀带领团队成员从零开始,对龙虾整个生长过程进行观察、研究,不断摸索如何能使龙虾获取更多营养值,以及龙虾在不同水质中养殖出来的品质,但一次次的试验带来的也是无数次的失败。“开始试验养殖时,死掉的龙虾都有三四百斤啊!”谈及开始项目初创时的困难,朱华秀仍心有余悸。但凭着一股不认输的劲,挫折越大,越是奋勇直起,在不断尝试和总结下,朱华秀带领的团队历经不到一年的时间便摸索出了针对澳洲淡水龙虾需要进行人工微量元素摄入、水质检测与控制等的繁育技术链条。

在技术性的人工介入下,朱华秀所在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得到了快速发展,育苗存活率从原有的75%上升到80%以上,最高可达到96.5%,亩产量从原有的600、700斤提高到900斤。

参赛获奖兴家乡 彩虹总在风雨后

在掌握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技术后,推广成为朱华秀关注的焦点。为了把技术推广出去,朱华秀把目光聚向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朱华秀团队参赛项目荣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金奖。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经过一番市场与实地的考察之后,朱华秀所在团队决定以《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作为参赛的项目,4月开始参加比赛初选,在校赛时获得了第一名,再由校赛推选参加了区赛。

参加该次区赛的44.42万多人中,累计项目10万个,金奖共设立160个。功夫不负苦心人,朱华秀参赛的项目《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在数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顺位排在第56名,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金奖。

此次获奖,无疑给了朱华秀一颗“定心丸”,他进一步确定选择创业的项目方向是正确的。评委专家们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朱华秀扩大规模的“野心”——只要努力下去,定会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所作为。

赓续创业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就业是民生之本,增收是幸福的保障。在掌握新型智能澳洲淡水龙虾一体化养殖技术后,项目规模迅速扩大到45亩,预计今年净利润可达100万。“随着这样的趋势,2023年净利润达到200多万,产值在400多万不成问题。”朱华秀满怀信心的说。

朱华秀在生态虾塘里捕捉澳洲淡水龙虾。防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规模的扩大,人员也进行了及时的充实,目前聚乡缘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增加到32人,核心技术管理团队4人,高校团队8人,长期吸纳务工就业8人,有效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渠道。

“这边的社员每年拿到的分红要比原有基础上要增加一两万,而且留守妇女平时也可以在基地打零工,一天可以收入150元左右,促进当地的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家乡人的收入。”朱华秀介绍。

谈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朱华秀表示,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今后将继续以十万山瑶族乡为点,以点带面,将他们的技术逐渐完善并走向成熟。同时通过科技展会、行业协会、专家推荐的推广模式,以地推为主,从十万山瑶族乡走出去,从聚乡缘走出去,争取在2023年,把十万山瑶族乡的澳洲淡水龙虾推到桂东桂北地区,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潘文志 蒙俊衙 缪予馨)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