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市“1+2+3”模式巩固和拓展脱贫群众就业

2021年08月03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北海市实施一本明细账,两项帮扶政策,三类帮扶服务的“1+2+3”模式,巩固和拓展脱贫群众就近就业,确保稳定增收。截至2021年7月26日,北海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总人数达到20863人,是上年度务工总数(20815人)的100.23%,有效确保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建立一本明细账,全面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意向。组织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干部队伍,对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开展精准排查和动态管理,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信息。截至目前,全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0863人,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外出务工342人。

实施两项政策,全力推动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一是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加大各类岗位统筹使用力度,建立岗位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特别是其中的弱劳力、半劳力,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管理机制,确保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顺利开展。截止7月20日,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74个,吸纳脱贫人口774人。二是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因地制宜发展帮扶车间,通过落实增岗补贴、稳岗补贴政策,促进帮扶车间积极性,同时建议有招工需求的帮扶车间参加招聘会,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优先安置脱贫家庭劳动力就业(含监测帮扶对象)。截至7月20日,全市累计认定就业帮扶车间50家,现有就业帮扶车间37家,带动就业460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04人。

倾力三类服务,稳固脱贫劳动力就业保障。鼓励引导脱贫劳动力参与到扶贫产品的生产、流通各环节,动员供应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提高带贫成效,目前带动约200名脱贫劳动力发展。建立“企·村”两端就业服务对接机制,落实村小组就业招聘联络员5684人,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加大就业服务倾斜力度,提高就业服务精准度。充分发挥北海“四大园区”优势,利用线上线下两条线开展招聘行动,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网上直播带岗招聘活动6场,4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414个,累计42.49万人次观看;结合北海实际,采取“现场+网络”形式举办特色专场招聘活动49场,参加招聘用人单位4125家次,发布岗位需求22.58万人次。(北海市乡村振兴和水库移民工作局)

(责编:伍迁、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