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象来高速培森柳江特大桥开启箱梁悬臂浇筑施工阶段

2021年08月03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培森柳江特大桥挂篮悬臂施工。周军摄
培森柳江特大桥挂篮悬臂施工。周军摄

8月2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培森柳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再次传来喜讯:来宾岸P3主墩1号梁段(2块)顺利浇筑完成,浇筑的混凝土总量为554立方米,重量达1440吨,成功开启培森柳江特大桥箱梁悬臂浇筑施工的第一步。

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建成通车后,能有效改善象州县、柳州市等地的交通基础设施面貌,在各地区间形成便捷的直达高速公路通道,对接受广东经济辐射,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具有重要意义。培森柳江特大桥是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控制性工程,是影响全线通车的关键。该桥位于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培森村附近,桥梁跨越柳江,全桥桥长2.58km,主桥采用(145+280+145)m单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主梁分35个悬臂浇筑段,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路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

此次浇筑的P3主墩1号梁段共两段,需要同步对称浇筑。该梁段高11.5米,长3米,顶板宽29米,底板宽20米,箱梁采用单箱三室,单梁段混凝土体积为277立方米,重量达720吨,是35个悬臂梁段中混凝土体积及重量最大的节段,如此大体积的悬臂梁段浇筑在行业内同类型施工工艺中实属罕见。

为加快建设进度,项目进行了基于BIM的主箱梁快速建造技术研究,创新挂篮形式及研发主梁隔箱内高大支架模板标准化、模块化、轻型化、半自动化快速装拆结构及施工工艺,大幅提高主箱梁建造速度。

此外,为避免高温下水分蒸发过快导致混凝土表面产生收缩裂缝,保证梁段的施工质量,项目研发了一套自动喷淋系统,将喷淋管道布设在挂篮上,在箱梁浇筑完成后及时喷淋养护,使混凝土表面始终处于湿润的状态。相较传统的洒水养护,喷淋养护采用雾化装置,节约养护用水,减少养护废水排放。

下一步,项目将项目将拼搏三季度,全力提进度,凝心聚力,驰而不息推动各项施工任务,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产值任务,为打造“品质象来”打下坚实基础。(黄建喜 龚群茜)

培森柳江特大桥挂篮悬臂施工。周军摄
培森柳江特大桥挂篮悬臂施工。周军摄
培森柳江特大桥挂篮悬臂施工全景来宾岸引桥建设现状。梁剑锋摄
培森柳江特大桥挂篮悬臂施工全景来宾岸引桥建设现状。梁剑锋摄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