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以点带面 强基提质

防城区茅岭镇:走好"滨海党建+特色产业"新路子

2021年08月0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6日上午,防城港市防城区茅岭镇岽军村党建示范带“联合党委”揭牌仪式举行,揭开了该镇探索“联建联治联产”工作思路推进基层党建“强基提质”的新篇章。

防城港市防城区茅岭镇岽军村党建示范带“联合党委”揭牌仪式现场。

据悉,防城区茅岭镇紧扣市委“滨海党旗红”党建工程和区委“海湾红帆”党建工程,致力于建强沿海基层党组织,以推进岽军村“联建联治联产”党建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深化拓展、亮牌登高,走出了切合实际的“滨海党建+特色产业”新路子。

该镇岽军村党建示范带“联合党委”将金融机构桂林银行防城港分行纳入委员单位,作为防城区首次探索通过“机关村企党建联建”和“党建+金融”特色党建双模式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滨海基层党建工作一体化格局而进行的积极尝试。按照“共驻共建,同步建强”为总体思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四个一”联建活动,即“党课一起学、党日活动一起过、党员教育管理一起抓、服务群众一起做”,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使党建示范带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联建格局,努力实现机关村企互促并进、互利共赢。

在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过程中,该镇着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足功夫,对照星级党组织建设标准,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制度保障等全方面推进示范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班子有力、队伍过硬、阵地达标、管理民主、强村富民”村级党组织,提升沿海基层党建质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据悉,今年6月岽军村党总支部获评“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又是一年丰收时,海水稻田收割忙。近日,在该镇海水稻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黄色海水稻被渐次收割,村民们都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村种植的150亩海水稻再获丰收,产量达到每亩800斤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新突破!今年我们的海水稻综合仓库也建好了,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延伸拓展加工产业链条,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带领全村奔向幸福生活。”岽军村党总支部书记陈伟臣高兴地说。

岽军村海水稻收割现场。

因地制宜正是该镇走好“滨海党建+特色产业”新路子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该镇通过党建引领,盘活被荒废多年的盐碱地资源,打造海水稻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基地,结合村情实际发展“海水稻+特色养殖”立体种养产业,将享誉周边的茅岭鲈鱼等投放到海水稻田里进行养殖,并建立海水稻综合仓库,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生产—收割—烘干—储存—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推动形成该镇“海水稻+”产业集群,达到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目标,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向其他沿海乡镇辐射推广,让鲜红党旗在沿海一线高高飘扬。

以点带面,党建领航奋力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在岽军村党建示范带的示范引领下,该镇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乡村产业活力不断增强。该镇辉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主要以养殖大蚝、蚝苗为主,蚝排吊养面积80亩,滩涂插养面积200亩,覆盖养殖户10户,社员年人均纯利润超50万元,还带动了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黄莉 郑云云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