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装备革新创新推动救援能力转型升级

2021年08月0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演习现场。蒋毅摄

近日,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作战需要、精准研发、设计制造、实战检验、反馈改良”的思路,在实战中改进和研发急需的消防救援装备,取得了初步成效。

金属拉梯组合架在实战当中运用。蒋毅摄

柳州支队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装备器材技术革新活动,研发队伍急需、实战实用的装备器材,改善创新消防装备、训练设施,减少执勤器材损耗。在灭火救援实战过程中,支队根据不同灾害类型、各类警情处置的难点疑难问题,召开多次装备革新专题研讨会,认真疏理作战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提升作战效能瓶颈,先后研发出电动汽车底部细水雾降温装置、撞击式穿刺水枪、改造电力切割机、十五米金属拉梯组合架及专用小拖车、等离子切割机等多项实用装备成果。其中电动汽车底部细水雾降温装置和十五米金属拉梯组合架在多次实战当中运用,大大缩短了灭火救援时间,有效避免了指战员伤亡,提升了初战作战效能。

撞击式穿刺水枪在演习当中运用。蒋毅摄

在开展装备创新的同时,柳州支队高度重视装备建设发展,将装备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推动各单位装备革新创新工作,在技术指导、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极大浓厚了队伍上下主动创新、善于创新、大胆创新的氛围,为强化“打大仗、打恶仗”能力、构建“全灾种、大应急”体系、擦亮“主力军、国家队”招牌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贡献了新方案。(蒋毅)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