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总实施率达95%

2021年08月03日12: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3日电 (吴明江)8月2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读广西日前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实施意见》。据会上介绍,自2019年8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设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西自贸试验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一是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国家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总实施率达95%。形成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13项具有全国首创性,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定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二是开放型经济大幅增长。广西自贸试验区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入驻企业超过3.7万家,是挂牌前的10倍。今年上半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14亿元,同比增长34%,约占全区同期外贸总额的35%;实际利用外资2.58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占全区同期外资总额的40%。

三是主导产业加速发展。南宁片区数字经济企业累计入驻3089家,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超8000家,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29家。钦州港片区华谊、恒逸、中石油等化工新材料项目快速推进,两千亿元级化工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崇左片区跨境物流通达整个中南半岛,市场采购贸易额10.84亿元,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加速投产。南宁和崇左片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34.33亿元,同比增长5倍多。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府职能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更加精简,超过95%的涉企和个人业务实现线上办理,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法治环境持续改善,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做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