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5大环节23项举措 广西畅通面向东盟的经济合作

2021年08月03日12: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3日电 (吴明江)8月2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读广西日前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实施意见》。据会上介绍,《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456”,即4个目标、5大环节、6项保障: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4个目标”,一是构建若干条面向东盟的标志性跨境产业链。重点构建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加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产值实现大幅增长。二是以自贸试验区服务带动全区产业发展。跨境产业链实现集群发展,形成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三是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供应链关键节点。跨境供应链成本显著下降,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稳定性与安全性显著提高。四是建成区域价值链深度融合的示范区。打造一批具有产业链控链能力的战略性产品品牌,形成跨境价值链深度融合的样板,迈上价值链中高端。

“5大环节”,就是按照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链条思维,聚焦生产制造、贸易、物流、市场、服务等五大关键环节,同时对标国际经贸新规则,全力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主导产业深度融入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施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3项举措。一是引领带动生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引领促进贸易转型升级,三是引领推动跨境物流提效扩能,四是引领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五是引领优化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六是引领带动RCEP经贸规则先行先试。通过这些重要举措,扎实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在物流、金融、人才、科创、产业配套等各方面促进全区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6项保障”,就是建立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链长制、强化产业人才保障、强化全球精准招商、加大各类资源要素倾斜力度、探索设立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点)、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