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2021年上半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GDP同比增12%

2021年07月21日09:39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广西人的生活怎么样?居民在哪些领域花钱最多?“衣食住行”的消费市场价格又有哪些变化?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11787.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

消费领域哪些价格变动大?医疗保健、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等

统计数据看似枯燥,实际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11787.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广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4.1个百分点。总的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低位运行。

从趋势看,受年初低温、春节及部分地区出现新冠疫情共同影响,1—2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从3月份开始,受猪肉价格快速下跌影响,CPI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

其中,猪肉价格下降是影响上半年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低位运行的最主要原因。受生猪出栏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上半年全区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0.8%,影响CPI下降约0.6个百分点。而教育和医疗服务政策性调价、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以及文化娱乐和旅游出行价格恢复性上涨则对CPI形成上拉作用。

此外,上半年广西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情况与全国趋势基本一致,总体平稳,但价格变动的差距较大,如广西医疗保健、衣着、其他用品及服务和教育文化娱乐类,这也是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广西居民收入情况如何?收入继续增加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36元

同比名义增长12.9%,名义增幅全国排位第7位,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12.6%高0.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名义增长7.9%,在全国排第11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04元

同比名义增长11.5%,名义增幅全国排位第7位,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11.4%高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2%,在全国排第15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40元

同比名义增长14.5%,名义增幅全国排位第15位。

城乡居民收入全面增长主要是来源于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这四大项收入。其中,上半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356元,同比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837元,同比增长24.7%。促进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是落实工资待遇政策、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居民充分就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农产品产量上升、价格利好,生猪供应稳定恢复,促进农业经营增收。消费市场恢复活跃,促进批发零售、旅游行业增收是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迅猛原因。

此外,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3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8.6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3.55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69%。

广西农业发展情况如何?水果丰收生猪存出栏同比大幅增长

今年是水果丰收年,网友们表示要“到广西实现水果自由”,这句话从另一个角度充分反映了广西农业生产的蓬勃生机。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是广西经济运行中突出的亮点。

统计数据显示,种植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全区种植业总产值(上半年产值占比31%)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早稻长势普遍良好,预计全年早稻产量保持总体稳定;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948.60万吨,同比增长6.0%;水果实现丰产丰收,荔枝、李子、芒果、夏橙、桃、火龙果等当季特色水果产量大幅增加。

畜牧业加快恢复。上半年,畜牧业总产值(上半年产值占比42%)同比增长12.5%,猪牛羊禽肉产量232.37万吨,增长14.3%。生猪生产较快恢复,存出栏同比大幅增长。生猪出栏1698.58万头,同比增长22.0%,猪肉产量136.2万吨,增长25.7%。二季度末全区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分别同比增长18.4%和12.6%。牛羊禽肉产量稳定。肉牛肉羊出栏199.48万头(只),同比增长5.4%,牛羊肉产量9.88万吨,增长4.3%;家禽出栏5.26亿只,同比增长0.71%。

林业、渔业生产加快。林业总产值(占比8.4%)同比增长9.2%,比一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区植树造林288.5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03%。渔业总产值(占比12%)同比增长6.7%,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3%。这些数据充分表示,广西农业生产实现了平稳而较快的发展。(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陈春伲)

(责编:庞冠华、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