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用电量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07月2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当前,广西经济持续恢复,叠加持续高温天气影响,7月13日,广西电网日电量2021年第7次创新高,达到6.376亿千瓦时,较上一次增长1.195%,延续了今年上半年全区用电稳定增长的态势。

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6月底,达10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1位,两年平均增速为10.9%,高于广西“十三五”期间的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两年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用电增长方式从“十三五”期间主要依靠单一产业扩张拉动转为多产业共同拉动,充分印证广西经济回归可持续“常态增长”,表现更为从容稳健。

可持续“常态增长”促电量增长

用电量与GDP增速高度关联。具体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7.4亿千瓦时,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33.8%,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18.7%,呈现快速增长。得益于广西全力推进“一张网”建设,全面提升县域电网的供电能力,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现代化、电气化水平的提升,充分释放用电潜能。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263.6亿元开展县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全区70个县(县级市)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22.6%,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是决定全社会用电增速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上半年,广西第二产业用电量712.3亿千瓦时,两年平均增长12%。广西冶金、造纸、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处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扩张周期,工业振兴、增产增效系列政策支撑持续激发活力,加之近期铝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刺激,广西工业发展保持向好,用电量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11.7%。此外,用电量的构成透露出广西经济运行的结构变化:高新技术产业用电同比增长74%,增速大幅超过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既反映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也显出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趋势。

同时,受益于工业振兴,实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第三产业用电量144.9亿千瓦时,两年平均增长12.2%,已恢复至常年平均增长水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两年平均增长15.4%,批发和零售业用电两年平均增长19%。而随着商贸活动、群众出行等恢复正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两年用电平均增速均超过11%,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消费需求有效拉动了内需。

答好新形势下的电力保障考题

随着“三企入桂”项目和重大项目的相继投产以及“三伏天”的来临,广西用电需求呈持续走高态势。但由于近三年来,新投产的电源大部分集中在风电、光伏等出力波动性大的新能源项目,广西当前已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

“预计7到9月,在持续高温天气下,电力供应形势更加严峻,广西最大负荷达到3100万千瓦,高峰电力缺口最高将达到400万千瓦。”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电力供应,广西在电源端加强电煤储运和机组运维,紧密研判风电、光伏出力变化趋势,加强对新能源的预测及调控;在电网端,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最大限度争取南方电网公司大平台支援;在用户端有序实施错避峰用电,加强需求侧管理,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切实保障用电需求。同时,广西于近期发布“节约用电 低碳生活”倡议书,呼吁全社会科学、安全、合理、节约用电。(韦露、韦海亭、孙艺敏)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