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驻村第一书记吴近珍: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巾帼英雄

2021年07月2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吴近珍,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派驻河池市都安县菁盛乡尚文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最美支部党员”。

2018年3月,经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安排,吴近珍同志被选派到菁盛乡尚文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现在回到农村工作,倍感亲切,并下定决心一定要使尚文村旧貌换新颜。入村后,她踏实肯干,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入手,重点关注解决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用女性特有的柔情与韧劲,倾心倾情帮扶。她带领尚文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扶干部攻破了尚文村住房、饮水、村屯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多个脱贫攻坚重点难题,使尚文村在2020年底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村里来了个女第一书记,可让我们村里人捏了把汗,大家都担心,一个女书记到底能不能扛下脱贫攻坚这面大旗,到底能不能带领尚文村村民走向致富,不过现在看来,这个女书记真是让我们心服口服。”村民们说。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驻村以来,吴近珍走村串户与村民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对话,将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中。村民们的种种问题,她都一件件列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好标记。三年来,遍访了尚文村每家每户,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一步一个脚印谋划出全村脱贫攻坚的精准措施。在她的带领和推动下,各项扶贫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共硬化道路26.59公里;完成危房改造61户,实施易地搬迁31户;完成集中供水9个,家庭水柜52个;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839人实现全部脱贫。

精准施策,破解脱贫攻坚瓶颈。在尚文村脱贫攻坚多个重点难题中,最大的难题是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2019年,尚文村仍有38户贫困户居住在危房里,事关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吴近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召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同他们一起找症结,想办法,一一分析住危房的危害,为他们做政策解答;和他们一遍遍、一趟趟地去找镇上、县上以及后盾单位有关部门和领导,寻求支持。做方案、跑项目、找资金,经过努力,尚文村如期完成了2019年的危改任务,解决了制约村上发展已久的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看到了她为村上所做的努力,激发了团队的工作热情,村民也感受到了吴近珍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一心为民的初心,纷纷称赞吴近珍为“了不起的女第一书记”!

从农村走出去的吴近珍,在脱贫攻坚工作最需要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农村,一家家的入户资料、一本本的驻村日记,见证了她在尚文村的每一个日日夜夜,见证了她与村民们战斗的点点滴滴。吴近珍说:“作为‘第一书记’中普通的一员,‘莫忘初心,勿失信仰’,是我对于‘第一书记’这个岗位职责的理解。能为脱贫攻坚和接续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我微薄的力量,我感到很光荣和骄傲。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力量的源泉。我相信尚文村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幸福的。”人心换人心,现在走在村里,她不再是被大伙用质疑眼光打量的女第一书记,而是村民们的贴心人、暖心人。小小的她,散发大大的能量,届满返校的吴近珍,将会在她的三尺讲台上帮助更多的孩子,继续发光发热。(梁金妮)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