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玉州党旗红>>新闻报道

玉州区召开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2021年07月19日15:43 | 来源:玉州区农业农村局
小字号

近日,玉林市玉州区召开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完成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玉林市已进入夏收时节,水稻等农作物已开始收割,玉州区是玉林市主城区,是高速枢纽的重点地域,地理区位特殊。玉州区又是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辖区内全面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

会议要求,积极探索建立由多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制定有利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财政、投资、补贴等政策。一是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引导作用。重点向大功率农机和粉碎、打捆、深翻等设备倾斜补贴,确保满足群众收割耕种需求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需要。二是通过黑斑倒查,对露天焚烧秸秆的田块取消该农户所有农业补贴资格。三是通过水稻机收粉碎还田、秸秆翻耕压青还田、秸秆收储运等利用方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加大宣传,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执行水稻机收粉碎还田一体化作业。各镇街、农机部门在重要交通路口以及村委会等重要点位,悬挂张贴水稻机收必须加装稻草切割装置、实行稻草粉碎还田等宣传标语。对进入玉州区内从事跨区机收作业的收割机和业主,逐一登记,开展安全和法制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告知书,签订秸秆粉碎还田责任书。责任单位加强田间巡查。除直接秸秆还田外,还要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价值和效率。各镇街要积极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专业化秸秆收储运销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秸秆收储运销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销网络。推广以水稻秸秆为基料实施食用菌栽培的秸秆基料化利用、推行秸秆基质加工生产、秸秆编织草绳、秸秆编织草席等秸秆原料化运用模式,做大做强草席、草绳产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玉州区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