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百色市人民医院:分秒必争成功抢救大出血产妇

2021年07月19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6月17日上午9时许,百色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接到某县级医院紧急求援电话,对方称有个产妇剖宫产术中出现大出血休克,生命垂危,请求派出产科专家出诊指导并参加抢救。

此时,该科主任潘春红当时正在手术台上做手术,经电话中初步了解病人病情后,认为县级医院条件有限、血源紧缺,专家前往县级医院与县级医院上送病人的路途相当。因此果断指示县级医院快速将病人转送百色市人民医院。该院随即启动了“降消项目”急救工作机制,一场牵动急诊、产科、手麻、医技、协调等部门的生命救援行动随即展开。

当天,产妇在由县级医院院长、产科主任、麻醉科主任等组成的生命保障团队的护送下,于上午10点12分抵达百色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交接时,病人已经意识模糊,脉搏细弱。接诊团队立即进行病情研判,初步判断产妇为剖宫产术后大出血导致的失血性贫血和休克

百色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正在开展手术。黎永清摄

病情危重,时间就是生命。麻醉团队选择快速有效的气管插管方式为病患开展全身麻醉,手术团队随后按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手术。急救组成员也有条不紊地进行各自的抢救操作,开放多条静脉通路,输液、输血、升压等生命支持。

手术中,手术团队在开展相关动脉上行支结扎术后,止血效果仍不满意。医务人员面临着子宫的保留或切除问题。如保留子宫,可能再次发生大出血,危及病人生命的风险;如切除子宫,考虑到产妇尚较年轻,且目前还在昏迷中,对手术的选择不知情,可能会对产妇的此后生活和心理造成难以预见的影响。

于是由医院院长主持的紧急术中讨论当即进行,经过讨论,最后决定采取保守性手术,请医院妇科主任开展吗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术。经大量补充凝血因子、输血输液后,病人生命征逐渐平稳。

据悉,经过这场历时3个多小时的手术及抢救后,如今产妇已转入普通病房,恢复状况良好。(吴玉花、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