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品民俗、赏风情 东兴京族群众欢度哈节

2021年07月19日01: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祭祀队伍在海边点起鞭炮祈福。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东兴7月19日电 (吴明江)7月18日,2021年京族哈节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澫尾村举行,东兴京族儿女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哈节。

当天上午,澫尾村哈亭里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京族儿女们身穿靓丽的京族服饰,早早来到这里举行祭神、迎神仪式。长长的迎神队伍自哈亭出发,在锣鼓和鞭炮声中,来到海边把“海神”迎回哈亭敬奉,祈求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村民们击鼓欢庆哈节。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京族是我国唯一的海洋少数民族,聚居在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京族人民充分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打造跨境产业,发展海洋经济,与当地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

祭祀巡游的队伍。人民网 吴明江摄

哈节是京族人民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也称“唱哈节”,“哈”是京语译音,含有“歌”的意思。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京族哈节集传承优秀民俗、团结民心、促进文化旅游等于一体。整个哈节的过程,大致包括迎神、祭神(含唱哈)、坐蒙(乡饮)、送神四个程序。每年到了哈节,京族人民都要穿上民族盛装,欢聚哈亭,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传统佳节,在唱哈中表达着人们祈求风调雨顺、渔业丰收、人丁兴旺的美好愿望。

京族姑娘们弹奏独弦琴。人民网 吴明江摄

此次哈节庆祝活动将持续到7月24日。活动主要有:迎神、祭神(含唱哈)、坐蒙(乡饮)、独弦琴演奏和民族歌舞表演等。多彩的民俗活动展示了京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以及京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团结奋进,向海而兴,率先迈入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同时也表达了京族人民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