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直播广西>>2021年万尾京族哈节

东兴市新增一个非遗传承基地——京族哈歌传承基地

2021年07月16日12:39 | 来源:东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小字号

5月25日上午,京族哈歌传承基地在江平镇万尾村十七组正式挂牌成立。

京族哈歌即在京族哈节唱的歌。作为民族文化中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节庆礼俗—哈节,是京族最隆重、最热闹的民族节日。唱哈歌是京族文化的载体,与京族宗教信仰、社会历史、音乐舞蹈、饮食服饰都有密切的联系。 “唱哈”即是唱歌,是哈节的一个重要活动之一,可以说,唱哈活动贯穿于整个哈节之中。以前传统唱哈的角色有三人,即一个男的叫“哈哥”(又称“琴公”),两个女的叫“哈妹”(又称“桃姑”),唱哈时由哈妹轮流演唱,哈哥则持琴伴奏,当哈妹唱完一句,哈哥便依曲调拨奏三弦琴一节,如此一唱一和一伴奏。 自从20世纪80年代恢复唱哈节后,唱哈的角色发生了改变,即只有哈妹而无哈哥,而且哈妹都是本地培养的。主唱的哈妹边唱边用手里的两块小竹板配合歌声敲打节奏,其余几个哈妹则坐在主唱哈妹身后轮唱,其中一人敲着竹板伴奏,旁边有人负责击鼓应和,将唱哈的气氛推向高潮。

重视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传统文化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珍贵重要历史文化的源泉,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非遗传承队伍!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