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为他点赞!覃华波:做无偿献血示范者引领社会新风尚

2021年07月16日09:31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覃华波:做无偿献血示范者引领社会新风尚

覃华波在采血车上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7月6日,南宁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开到了南宁市卫健委机关大楼前。早上9时30分开始,采血车旁便很热闹,在此上班的公职人员纷纷来到采血车旁,填表、健康征询、体检、登上采血车捐献热血,洋溢着一种别样的温情。南宁市卫健委考核督查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覃华波就是当天献血的公职人员之一,他已经19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

2002年6月25日,覃华波在南宁市城北区计生局工作,当采血车开进单位的时候,他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此后,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每年都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谈及献血的初衷,覃华波说:“国家提倡18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无偿献血,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积极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我作为卫健部门公职人员,又是一名党员,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撸起袖子,捐献热血。”如果说第一次献血是响应国家号召,那么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则是覃华波了解了更多无偿献血知识及这项公益事业的意义后的自觉行动。如今,他的办公室抽屉里还保留着从第一次到最近一次献血的献血证,无论是最初的手写献血证还是现在的机打献血证,他都精心珍藏,最早一本献血证还整洁如新。

除了坚持无偿献血,覃华波还经常向周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去年,覃华波的大嫂因患血液肿瘤从老家岑溪到南宁就医,经医院检查需要定期输血。于是,他就向大哥和侄子宣传无偿献血:献血后直系亲属可以享受优先用血的权益,还可以按照政策减免用血费用;除了帮助自己的亲人,还能帮助其他需要输血的病人。在他的宣传下,其大哥和侄子后来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就在7月5日晚,市卫健委组织献血活动的前一天,覃华波和几个同事聚餐,他建议大家健康饮食,为第二天的献血做好准备。“我问他们是不是也一起献血,并告诉他们无偿献血对身体没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还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他们听后便积极响应,第二天,当采血车开到单位时,大家都来献血了。”覃华波说。

“血液是不可以替代的,如果没有千千万万的无偿献血者,医疗机构的病患用血就会成问题。所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覃华波说。

无偿献血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覃华波认为,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体现了助人为乐、能帮就帮的精神,这是市民真正从骨子里展现出文明城市的特质。作为卫健部门的公职人员,覃华波希望自己不仅要做无偿献血的宣传者,更要做无偿献血的带头者、示范者,用爱心善举引领无偿献血社会新风尚。(记者 吴青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