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建院:学思践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2021年07月15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快速行动,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着力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精心统筹谋划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力

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下发实施方案,先后制定了专题学习、主题宣讲等多个专项方案。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推动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细落实落到位。6月23日,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来自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10位代表交流了学习方法,分享了学习收获,汇报了工作成效。通过开展交流会的方式,总结交流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不断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筑牢思想根基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召力

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校领导班子以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联系院系、联系部门开展集中专题党课9次。邀请校外专家作辅导讲座报告4场,参加学习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000余人次。学校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天推送“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利用学校电子屏、工字旗、宣传栏等面积600多平米的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展示学习内容,让全校师生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前进动力,学习党史不再局限于课堂,在润物细无声中学党史,学深学透。学校还组织在校学生通过人民网客户端收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参与人数将近6万人次。上半年,该校青年在全国线上“青年大学习”每期的学习绩点均达到100%以上,每周均达到15000人次以上,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教学团队为单位,组织党员、非党员教师共同开展集中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3分钟党史小故事”分享会,为各团队的集中学习打下基础;管理工程系团总支开展“百年百部”党史学习书目推介活动,目前已开展94期,以“四史初心·笔尖印记”为主题顺利开展“四史”学习笔记评比大赛,通过“看”得见的党史,让学习走心、走实;城市建设与交通工程系党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20期“读经典·品味人生”读书分享活动,充分利用好师生的“碎片”时间,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精心组织、推陈出新,全方位多层次贯彻落实,引导广大教职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学”、关键在“悟”、落点在“做”的实情,开展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回学校”讲党史活动。

学校在易班开设主题优课课群、轻应用快搭开设“学习百年党史 勇担时代使命”网络学习专题,开展了“易”起学“四史”热身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0年,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授予该校易班“全国高校首批四星级易班工作站”荣誉(全国仅2所高职、广西仅1所高校入选)。学校把传统校园文化活动第十六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与实施“第二课堂”精品项目相融合,开展“传承红色记忆·书写家乡党史”主题征文活动、“永远跟党走·手绘家乡变化”主题大赛、“建党百年·筑梦青春”歌咏比赛等15个校园课外项目活动。各系以专题党课、微党课、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10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达10000多人次。

6月22日,学校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大家唱”合唱比赛,唱出了师生们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入“心”。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唱支赞歌给党听”音乐党课,让师生们在催人奋进的音乐中学习党史。活动深受师生喜爱,登上了全国易班头条;土木工程系党总支成立了“青春工匠说”学生理论宣讲团。拍摄了“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青年马克思:理想与爱情”“十九届五中全会,我是大学生,我有我的看法”等贴合时事政治的主题微视频,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在全校师生中推送,以喜闻乐见、别开生面的形式,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

学校利用“清明”“三月三”“五一”等节日假期,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4月12日,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广西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缅怀先烈明初心 学深党史正言行”的清明祭扫英烈活动,通过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烈士光辉历程,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精神。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先后组织党员师生到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广西革命纪念馆和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打卡,感悟初心使命。4月上旬,该校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清明慰英灵”主题活动,直属公共基础部党支部倡议师生利用课间及空余时间,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学习社会主义“时代楷模”事迹,并利用线上英语课程,上传了时代楷模双语资料介绍等学习内容,于传统节日遥寄哀思,缅怀英烈,砥砺前行。

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生命力

学校精心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3月31日,该校制定出台《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方案下发后,各部门迅速行动,制定本部门、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并积极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前,各系、各部门办实事项目清单完成11项,如:心理育人“四个一”、学生饮用水服务提升、学生公寓自助洗衣、学生公寓生活设施提升等;部分项目长期坚持,如:提供学生证补办学杂费结算等32项业务的办理、校园电瓶车运行志愿服务先锋队、“传统生活文化”课堂进宿舍、“服饰文化”课堂进宿舍、“报修、投诉”清单一天一结项目、晚间维修服务、假期云下单暖心服务等。

在创新形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学校还紧盯地方发展需求,全面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办事实绩,开展“三师”下乡挂点服务活动,为乡镇基层管理人员输送了专业技术知识,打通了乡村振兴工作技术上的难点和堵点,帮助乡村基层干部找到乡村振兴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莫智婷、陈熙)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