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审计厅印发以案释法工作办法

2021年07月15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增强审计机关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西审计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以案释法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优化审计机关以案普法释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办法》规定了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的主体和释法对象,其释法对象覆盖面广,重点突出,重点是加强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以案释法工作。

《工作办法》根据不同的释法对象,明确不同的释法方式,释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向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利用审计实务交流和培训、利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利用审计执法质量检查进行以案释法;向被审计对象可以通过利用审计进点会、利用现场审计实施、利用出具审计报告、利用送达审计决定书、利用督促整改开展以案释法;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可以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普法活动重要节点或者根据审计重点工作、社会关切、舆情动向等定期不定期开展,通过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印发、审计法律法规有关音频作品推送等方式进行以案释法,提高社会公众对审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工作办法》在以案释法案例的选取上,强调重点选择审计办理、移交、参与的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以及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显著的案例,以便有利于维护法律权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群众法治观念。

此外,《工作办法》还明确了在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时应坚持的基本原则和禁止性规定,以及加强审计机关以案释法工作的要求等内容。(孙燕)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