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摩托车上的女书记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车田村党组织书记王玲丽

2021年07月1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王玲丽在为柑橘修枝。唐翠梅摄

熟练地拿起笤帚把屋子从里到外清扫一边,再提起水桶,拿着毛巾,打好热水。天气炎热,每天王玲丽做完村委的常规工作都会到蒋祥明家帮他打扫房间、洗脸洗脚。“没有办法,总要有人照顾他,你不能眼看着他邋里邋遢的又不管他。”蒋祥明属精神、肢体二级残疾,父母均已过世,无生活自理能力,照顾他成为了王玲丽的一项“日常工作”。

开展党务工作、走访困难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张家的鸡丢了,王家的树挡住了李家的路,赵家夫妻又闹脾气了,什么大事小事都有她的份。王玲丽的原话是“我就是一个管家婆,最大的工作就是管好车田这个家”。

“女同志照样做得好,在为群众服务这件事情上不分男女,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竭尽全力去做,女子能顶半边天!”在问到作为全镇唯一一位女性村党组织书记,在开展工作时是否存在压力时,王玲丽是这样回答的。

摩托车是王玲丽的“标配”,为了便于工作,身形细高,皮肤黝黑的她总是骑着一辆红色摩托车穿梭在各村各户,为此群众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摩托车书记”。

咸水镇车田村是广西“十三五”贫困村,于2019年脱贫出列,共有13个自然村,总人口3000余人,主要经济作物是柑橘,种有柑橘6000余亩。为提高柑橘溢价,增加果农经济收益,王玲丽深入市场开展调研,引进沃柑等高品质柑橘品种,极大地优化了村内柑橘产业结构。同时,积极引进各大公司,采用“基地+公司+农户”的形式与公司建立合作模式,建设“象草”种植基地,丰富了村内产业经济。

“巾帼不让须眉”。早在2004年,她就作为村妇联主席参与到了村“两委”工作中,开启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之路。从村妇联主席到村委会委员,再到村委会副主任、主任,17年的基层路,她走的坚定又踏实。2021年当选为咸水镇车田村党总支部书记以后,“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更加深刻的印在了她的心中。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还有王支书与驻村工作队员一直以来的帮助与关心,如果不是他们,我们一家三口真的不知道怎么才好,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孙子培养成才,他好好学习,将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好好回报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回报我们的国家。”在谈及脱贫攻坚对自己生活有什么改变时,70岁的蒋开玉忍不住掉下眼泪。

蒋开玉是退伍军人,也是咸水镇车田村的一名脱贫户,跟老伴患有长期慢性病,其子早年因病逝世,儿媳改嫁,老两口一直带着孙子生活,家庭无产业经济来源,生活拮据。

如何改变蒋开玉的生活现状,让他们家的日子好过起来,这是王玲丽一直牵挂的事。争取帮扶政策、联系爱心人士、申请雨露计划、医疗报销补助……王玲丽多次前往医保局、扶贫办、镇政府反映蒋开玉的生活情况,为他争取到了退役军人补贴、低保等政策性补贴,并联系到了爱心人士为其正在就读桂林市职业学校的孙子每月提供500元的爱心助学款,极大的改善了蒋开玉家的生活状况。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事基层工作,白加黑、5+2是常态,王玲丽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有丝毫退怯,反而事事冲在前、干在先,时刻铭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义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带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在驻点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完成村内4条水渠修建,安装220盏太阳能路灯,改善村委办公条件,联系爱心人士为车田完小赠送和购买教学设备,联系县科局、桂林绿缘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及农户赠猪崽、饲料、化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放弃假期,组织村内党员、群众代表进行卡点值守、开展防疫宣传、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劝阻群众开展聚集性活动,积极组织辖区群众进行疫苗接种,守好了疫情防控“第一关”。在日常工作中,她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对于村内发展的意见建议,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班子严格值守,亲力亲为参与到有关村内发展的每一件大事小事。

走进车田村,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洋楼映入眼帘,村内道路均已完成硬化,路边的垃圾桶摆放有序,村容整洁,这是镇党委政府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为保持村内环境,车田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们自发成立了“义务巡逻队”,不定期在村内进行巡逻,检查卫生情况,强化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工作中,王玲丽是“俯首甘为孺子牛”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党员干部。生活中,她是“悠悠慈母心,惟愿才如人”体贴入微和蔼可亲的母亲,在良好家风的熏陶和教育下,她的一双儿女分别被保送到广西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读研。

在王玲丽的带领下,车田村的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村风良好,日子越过越红火。王玲丽说:“现在还只是开始,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我们要做得更好,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更好”。(唐翠梅)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