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四个到位”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7月1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岑溪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到早准备、早谋划、早行动,并从“工作部署到位、工作指导到位、工作宣传到位、工作把关到位”的“四个到位”入手,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6月初,岑溪市人大常委会就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梧州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了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市选举委员会和任命了14个镇的选举委员会成员,确定了市、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时间为7月20日。随后,召开了全市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为加强对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岑溪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市、镇人大换届选举领导挂点联系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挂点联系全市14个镇,并从6月21日起按选举工作日程安排的每一个阶段到各镇、各选区开展指导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此外,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更加依法有序地开展,岑溪市选举委员会从市直单位抽调56名熟悉镇情、村情的正科级、副科级领导和换届选举经验丰富的干部,专门成立了14个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队,负责指导全市各镇的换届选举工作。在他们下去之前,市选举委员会对全体队员进行了动员和培训,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他们将全程参与到市、镇人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个环节。

为确保选民的知晓率和参选率,岑溪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印发了《致全市各族选民的一封信》共8万多份下发到全市各村、组、户,各镇、村、选区悬挂横幅600多幅、张贴大小标语8000多条。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号、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加大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

岑溪市切实把好选民登记关、候选人提名关和资格审查关。在选民登记方面,全市14个镇根据划分的选区确定选民登记员,然后入户逐一进行登记,对外出务工的选民则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他们登记,做到不重、不漏、不错。在还没有到提名推荐初步候选人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就会同市委组织部提前安排各镇按代表名额、结构比例的要求对有关人选进行摸底,为下一步的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做准好备,以确保代表候选人符合法定基本条件。目前,该市14个镇的811个选区已完成初步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并张贴了4号公告公布初步候选人名单。在资格审查方面,由市委组织部统一汇总14个镇的全部市、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然后根据每个人的身份,组织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法院、卫健、司法等十多个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审,对初步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考察,严格代表人选标准和条件,严把代表素质关、结构关、提名关。目前,该市已对4000多名市、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进行了全面联合审查,考察人员无一漏审。(钟进昌 梁铁)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