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特色党课“别样红”

2021年07月1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创新,将音乐艺术、红色电影、情景互动等形式引入传统党课,让党课“活起来”,让党员“学起来”。

娓娓道来的原创音乐诗朗诵“湘江之歌”,讲述着交投人牢记领袖嘱托,发扬湘江精神,抱定必胜信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现代化交通工程的精神风貌,让音乐党课既生动鲜活,又发人深思。这是交投集团党委创新运用音乐党课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写照。音乐党课以红色诗歌朗诵、红色故事分享、红色歌曲传唱等丰富形式呈现,已累计举办10余场,覆盖党员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交投集团南宁运营公司党委推出“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音乐党课,由劳模工匠、基层党支部书记担任主讲人,围绕“四史”主题,生动讲述《党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里的故事》等党史故事,敲响原创快板《中国精神颂》,合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提升高速公路微笑服务水平,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在中宣部、交通运输部联合组织开展的“沿着高速看中国”大型采访活动中,南宁运营公司党委开展的音乐党课,受到了40多名国内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

重理论也重实践,有高度更接“地气”。交投集团下属五洲公司成立“五洲彩虹桥”青年宣讲队,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活动,每期组织3名青年党员录制《沿着坛百高速 追寻红色足迹》系列微党课,每期5分钟,目前已录制了10期。青年党员用真挚的情感表达,阐述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将党课模式由传统的“说教式”转化为“分享式”。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收看学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择优推送,让“微党课”变成人人参与的“大讲堂”,引导党员干部以昂扬姿态投身国内一流综合交通产业集团建设,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多渠道融合,交投集团党委还创新地让党课“活起来”。交投集团党委依托高速公路沿线红色阵地,将高速公路发展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沿着高速学党史”系列培训课程,课程共设置16条“研学线路”。“南宁红学线”“重走湘江路”“最美边关情”“壮乡工业史”等路线将百色、桂林、梧州、全州、龙州、钦州等地红色资源串联成一张红色教育阵地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参加研学过程中上党课、参观革命纪念馆、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让党课学习更有效、更有针对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课“活了起来”,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实现了入耳、入脑、更入心。自今年3月启动“百名书记上党课”活动以来,交投集团各级党组织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课300余场,线上线下参训党员干部职工近1万人次。(连波)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