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强化示范,打造全产业数字农业项目

——广西以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下)

2021年07月1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灵山县用信息技术助力农业生产,以从华胥意大利奶用水牛核心育种场引种、在县域范围内5个奶水牛养殖场开展智慧养殖为试点。在灵山县奶水牛智慧养殖示范点——广西百菲乳业有限公司的牛场里,广西华胥水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广西奶水牛数字化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运用到奶水牛养殖过程,实时监控奶牛生存环境的温度、湿度、噪音、甲烷、氨气等数据,并适时进行预警,并从智慧育种管理系统、区块链安全追溯系统、自动化环境监控系统、TMR精准饲喂系统、自动化粪便清理系统、无害化处理监管系统、智能奶厅管理系统、水牛消毒防疫系统八大系统,多维度对奶水牛进行数字化管理。目前,平台覆盖13个地市、47个改良点,入库奶水牛存栏9137头,国家注册种公牛23头,母牛8074头,杂交牛10624头,泌乳牛6693头。经过数字化管理后,改良的奶水牛产奶关键指标得到显著提升。

灵山县借助广西奶水牛数字化平台建立全县奶水牛一张图,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和大数据可视化技术,集中展示全县奶水牛产业实时数据,为产业发展、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一体化的决策指挥。平台打造的集奶水牛种业提升、品种改良、养殖生产、奶制品加工、销售推广等为一体的奶水牛数字农业全产业链,成为灵山县持续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为广西水牛奶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强化示范,打造全产业数字农业项目。“万亩农场,一键管理”,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以香蕉种植为例,一个人可以管理整个香蕉果园的灌水施肥,并有显著的节肥节水省工的特性。公司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肥料成本每株16元,现在肥料成本每株12元,肥料成本降低了30%以上,每亩可节约成本480元;原每株用钾肥折纯养分530克,现在每株用钾肥430克,可节肥23%以上。在捷佳润与广西大学合作建成的规范化种植示范园中,通过配备田间物联网、智能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全程使用液体肥,使用智能化生产系统后,产量提高了17%,肥料利用率提高约30%。

捷佳润水肥一体化香蕉应用基地。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与慧云公司“耘眼”平台不同的是,捷佳润运用物联网、云计算、3S遥感等信息技术自主研发的捷佳润智慧农业云平台,依托国家气象信息,可实现根据作物生长条件建立选址模型,帮助农场主进行产前选址与规划;根据作物生长情况,记录作物全生长期作物长势,智能判断物候期,提前进行产量及上市预测;内含线上果品交易平台,客户可在种植阶段提前下订单,全程监控种植过程;种植户可以在平台上一键发布求购订单,实现产地精准采购。

世界沃柑看中国,中国沃柑看武鸣,武鸣沃柑不能不看鸣鸣果园。鸣鸣果园引入捷佳润公司“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通过手机遥控管理万亩沃柑,过去每20至30亩至少需要一个水肥管理人员,600亩果园需要至少20个劳动力。现今这一套水肥一体化系统,全部实施智能控制,一个人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系统同时兼具节水结肥效果,应用这一系统能提高肥料利用率30%以上,节水50%以上,提高亩产30%以上。

同样的土地,同样的气候,同样种沃柑,相比之下,鸣鸣果园种出来的沃柑果就是甜,这就是“用数据定义好水果”。2020年5月,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推出全国首幅果树数字地图,利用RTK定位、无人机航拍、农作物图像识别等技术,集成了作物档案、地块分布、滴灌布局、巡检记录、农事记录等信息,以空中视角地图的方式直观呈现在大屏上。

南宁市武鸣区鸣鸣果园质检现场。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地图为每棵果树赋予了唯一的带有地理位置等信息的编码,前端基于果树数字地图,根据摄像头监控果树的生长情况,加强对采摘和采后处理过程的监督管理;于合理位置布置环境监测传感器,加强果树生长数据采集、监测与应用,不断提升种植端的数据化管理水平。中端基于自动扫码录入技术,将生产时间、生产批次、生产机台信息、产品规格、关联当班值班车间管理员、值班品控、操作班组人员等生产信息注入产品包装二维码,做到有问题可追溯、可追责。后端借助数字产业链平台快速打通销售渠道,实现了公司旗下8个自有种植基地(约1万亩)标准化管理,并辐射周边约10个种植基地。

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部署,加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推广应用,捷佳润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在全国16个省份得到推广,并极积走出国门,覆盖东盟等国家基地40多万亩。同时,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广西好嘢”品牌打造力度,助推广西鸣鸣果园企业品牌进入中国果品品牌前50名,武鸣沃柑热销北京、上海、郑州、沈阳等全国各大中城市,还连续两年出口加拿大,为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鸣鸣果园物联网建设示意图。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广西,捷佳润、慧云信息、华胥水牛生物等一批本土信息技术企业,以承担信息化、数字化项目长期运营,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在传统产业落地,以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了地方得到发展、生产力得到提升、农民得到增收、企业得到利润、消费者得到高品质农产品的多方共赢局面,开拓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宽阔大道。(陈自林 许秀线 钟府荣)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