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防城港市视窗

防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3日17:22 |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小字号

6月28日上午,防城港市防城区华石镇三浪村的清水江蔬菜种植基地里,节水灌溉设施正在进行喷洒作业,一蓬蓬水柱均匀地洒落在作物和地面上,一朵朵盛开的水花儿,使得整个基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防城区高度重视培育和支持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紧紧围绕本区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积极谋划了一批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

“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主要是结合项目地的实际,因地制宜,通过对各个基地进行水源改造,新建蓄水池,采用滴灌、喷灌等多种方式改善灌区传统灌溉模式。提高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保证水资源的充分使用,为农村地区创造最大化的经济价值。”防城区水利局海堤站副站长秦碧海说。

清水江蔬菜种植基地总面积2100亩,分三期建设,总投资为1.2亿元。示范区建设完成运营后,可为当地提供300~500个就业岗位,增加务工人员收入,实现企业与农户共同创收的双赢局面。

“目前示范区处于一期建设阶段,完成土地流转600亩。基地根据季节种植菜心、豆角、薯叶等十多种叶菜和瓜豆类,日均蔬菜供应量在1万斤以上,带动60多户农户就业增收,农户年收入达3.5万元。月平均出产蔬菜15万斤左右,全部由顺安配送公司配送销售,月产值约30万元。”广西安顺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世川说道,“基地采用喷灌技术,灌水均匀度达到90%以上,节水率达到50%~65%。这有效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降低灌溉成本,保护水资源,节约农业用水。”

近年来,防城区节水灌溉总投资1450万元,项目共9处,总灌溉面积达8547.73亩,主要经济种植产业涉及火龙果、蔬菜、百香果、黄晶果、柑橘、牛大力等,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完成后,新增高效节水面积8547.73亩,年节水量116.09万立方米,增加种植产量637.5吨,增加灌溉效益约320万元。(郑云云、苏葵、黄笙 文/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