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今年南宁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生48904人

12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比去年扩招1674人

2021年07月12日08:59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6月24日中考开考,老师为学生送上“金榜题名”字样的祝福红包。记者黄红锦摄

今年南宁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生48904人。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收31220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7684人。相比去年,今年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的名额有较大幅度增加,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学习。7月15日—18日,南宁将进行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在录取时间内,各校指令性(含定向生和非定向生)和指导性招生计划同时完成。

市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1220人

今年南宁市区普通高中计划招收新生31220人,其中南宁二中、三中(含青山校区和五象校区)计划招生3888人。从各成绩段人数的情况看,排在3887位,中考总成绩为A,科目组合为1A+3A2B以上的考生,有机会读二中、三中。如果是地段生,名次在此排名之外,也未必落选,按50%地段生定向分配比例,仍有在本校地段生中争夺上二中、三中的机会。

含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八中、十四中、三十三中在内的12所市区内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11826人,扩招1674人。因此,排在11784位,总成绩B+,科目组合为1A3B+2C+以上的考生,有机会读12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如果是地段生,名次在此排名之外,按50%地段生定向分配比例,仍有机会上自治区示范性高中。

如果考生在体现个性发展的体育、音乐、美术、辩论、表演、学科竞赛、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科技发展、文学创作、工艺制作、电脑制作、航模车模等方面有突出特长,由考生本人将初中3年来所获市级以上奖励的情况向招生学校申报,招生学校审核后可在招生计划内招收特长生。招收人数由招生学校向市中招办申请,待审批同意后确定。一般不超过该校指令性招生计划人数的5%。

三种方式帮助考生完成报名

今年,南宁市区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工作在7月15日—18日进行(招生工作安排详见10、11版),各校指令性(含定向生和非定向生)和指导性招生计划同时完成。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与普通高中同步开始,7月18日完成网上报名登记工作。

根据安排,7月15日是市二中、三中(含青山校区和五象校区)进行录取,7月16日为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7月17日是第三批次普通高中录取,7月18日是市一职校、市三职校、市四职校、市六职校、市卫生学校和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完成报名和预录取。

据介绍,南宁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报名方式有三种,分别为个人自助式报名、在初中学校参与报名、到指定的集中报名点报名,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在规定时段内自主选择。

■报名方式

●个人自助式报名考生可在任何一台能安全稳定上网的电脑上自行操作,通过互联网进入指定报名网站实现网上报名。

●在初中学校参与报名

考生可回到原就读初中学校,在校内通过计算机网络教室参与网上报名。

●考生到指定的集中报名点报名

市教育局中小学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中招办)在三中青山校区设立集中报名点,考生可凭准考证到现场报名,市中招办工作人员协助考生报名。

■热点答疑

●高中阶段内学费如何收取?

答:所有市区公办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包括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学费均按所录取学校的指令性计划收费标准收取。

●市区12所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分配学生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各地段生的信息在招生工作开始前就已进入高中招生系统,各考生在高中报名时不需特别注明,系统自会按考生类别及报读学校志愿进行排队。

2.在录取时间内,由中招办根据各校招生计划及考生报名情况按择优录取原则依次进行录取。顺序是:指令性计划非定向名额录取—指令性计划定向名额录取—指令性计划定向空余名额补录—指导性计划名额录取。

3.市区内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限定录取最低总成绩。市二中、三中指令性计划(包括特长生、指令定向生)和指导性计划录取最低总成绩为A等以上(含A等);市一中、四中、八中、南宁外国语学校、十四中、沛鸿民族中学、二十六中、三十三中、三十六中、邕宁高中指令性计划(包括特长生、指令定向生)和指导性计划录取最低总成绩为B等以上(含B等)。其他公办非示范性高中指令性计划(包括特长生)和指导性计划录取最低总成绩为C等以上(含C等)。

●南宁二中、三中国际班学生如何报名?

答:以南宁二中为例,南宁二中国际班录取最低总成绩为B+以上(含B+),国际班招生由学校自行完成后报中招办审核。国际班不论是否招满学生,均须独立编班、统一管理。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成绩限定方面,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为C或D者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评价为D者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理化实验考试成绩未达标者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具体详询学校。

●报名特长生有哪些要求?招生人数如何?

答:如考生在体现个性发展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有突出的特长,可由考生本人将初中3年来所获市级以上奖励的情况,向相应的招生学校申报。招生学校审核考生信息后,根据特长生录取的有关规定,进行公开公正的测试和公示,拟录取名单报市中招办备案后即可正式录取。(记者佟镝、韦君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