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武: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 不负使命勇担当

2021年06月30日11:19  来源:柳州检察
 

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朱继武怀着对法律职业无限的热爱和忠诚,加入检察事业。从检九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一个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自担任柳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以来,他始终恪守公平公正、依法文明办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案理念,扎根一线,多年来办理了一系列案件。

2020年朱继武检察官凭着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共计办结了近400件各类刑事案件,相当于每个工作日要办理近2件案子,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近95%,所办案件程序规范、质效高,成为柳北区检察院成立以来单年内办案数量最多的检察官。

为积极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上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柳北区检察院检察长提出重创新、强科技、树典型,大力改革。2019年8月新组建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专门办理危险驾驶类、毒品类、盗抢类等轻微刑事案件。该类型的案件数量大,占整个部门案件比例60%以上,且一般不能延期。除此,速裁案件还需要根据法律规定在十天或者十五天内结案,办案压力大。朱继武检察官勇挑重担,主动申请加入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专门负责办理轻刑类案件。

面对如此庞大的案件数量,朱继武检察官如何在短期内高效办结?首先是解决组员的问题。轻微案件办案组由一名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及三名书记员组成,挑选业务能力过硬,有吃苦耐劳精神的年轻人加入其中,大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

为提高工作效率,朱继武检察官对之前的多种告知类法律文书进行优化整合,制成“一单式告知书”。同时创新性简化相关法律工作文书,在自治区检察院原制定的表格菜单式审查报告基础上,对《公诉案件审查报告》《审查逮捕意见书》进行优化,创先制作出更为简化的菜单式审查报告和审查逮捕文书模板,着重突出审查关键和重点。他制作的简化型文书模板既提高效率又保证质量,甚至对于新参加工作的人都能轻松上阵,省时省力,办案质量和效率大幅提高。目前,自治区检察院已在全区普及推广适用速裁类简易审查报告文书。

朱继武检察官所在的办案组主要是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但是他秉持着“司法者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这一司法理念,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他说,“小案子也可以有大作为,可以以小见大”。

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办案不光要做到案结事了,还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努力体现检察担当。

前有“黄文秀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后有“易燕平式”的好同志、优秀人民检察官,时刻勉励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人的温情,体会到法治的正能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