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李芸:执法律之剑 诠释检察担当

2021年06月30日17:19  来源:柳州检察
 

李芸,女,法律硕士,从检16年,现任柳南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

从检十六年来,李芸经历了多岗位轮换,始终战斗在检察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传播检察声音的基层第一线。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她都用一贯的务实作风认真履职,诠释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她热爱检察事业,是一位对检察工作有想法、有力度、有温度的检察官,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以忠诚履职诠释公平正义,守护柳南辖区平安。

推检务公开 展柳南检察风采

为贯彻以民为本、阳光司法的办案理念,李芸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工作,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宣传平台,以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法治讲座等多渠道拓宽柳南检察检务公开方式,为社会群众了解和监督柳南检察工作提供更加方便有效的途径和平台,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优质的法律服务。2020年至今,柳南区检察院对7件案件组织开展检察听证,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工作的参与和监督,注重在听证过程中普及法律相关知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同时,李芸深知检察档案工作对于检察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她带领柳南区检察院档案室工作人员砥砺勤勉,朝着特级档案室的目标努力前行,2019年10月,柳南区检察院档案室以高分顺利晋升为自治区特级档案室。此后,柳南区检察院文化陈列室成为检察开放日和检务公开的特色平台,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柳南检察工作的历史和发展。

推捕诉一体 迎难而上担使命

2020年初,李芸调任第一检察部主任。为适应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新要求,推行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她积极转变角色,带领侦查监督和公诉业务的刑事检察团队全面融合,锐意进取。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李芸带领第一检察部自觉担当,主动融入依法抗疫大局。疫情期间,组织第一检察部所有干警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在三无小区卡口值守测温,严防疫情扩散。严厉打击涉疫违法违罪,对4件涉疫情诈骗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取证意见,为案件办理打下坚实基础。为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远程提审、远程开庭等信息化办案方式,依法办理各类刑事犯罪475件。

为充分发挥捕诉一体的办案优势,李芸及时整合了刑检办案力量,根据员额检察官业务特长和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公诉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员额搭配审查逮捕工作经历资深的员额建成四组,以四个领域专业化方向进行学习研究和对接上级院,压实了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责任,促使员额检察官积极主动发挥主导作用,亲历到公安侦查一线引导取证,将捕后诉前的侦查羁押期限的侦查工作,变成了检察官引导侦查取证的“责任田”。目前柳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整体上“捕诉一体”运行情况良好,公平正义以更快更好地得以实现,节约刑事诉讼资源。

推认罪认罚从宽 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2020年1月至12月,柳南区检察院对571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93.61%,柳南区检察院提出量刑建议514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64.39%,采纳率为99.69%。2021年1月至5月,柳南区检察院对275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96.15%,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223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9.57%,采纳率为100%。

一串串数据彰显着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向好的成效。李芸主动加强与司法局等其他单位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思想认识,着力解决值班律师、社会调查评估等实际问题。她带领柳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在规范办案、精准量刑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提出率、采纳率,推动认罪认罚制度行稳致远,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智慧”。

十六年风雨检察征程,李芸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承诺和使命,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谱写着她的检察之歌。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