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完善“八桂充”打造“十分钟充电圈”

2021年06月26日09:00  来源:南宁晚报
 

新能源汽车以其使用成本低、清洁环保、噪声低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记者6月25日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广西计划今年新增新能源汽车7.2万辆以上,建成充电桩2万个。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完善“八桂充”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与监管平台,实现“安装一个APP,走遍广西可充电”的目标。

今年计划新增新能源车7.2万辆以上

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批准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广西力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新增28.2万辆以上。其中,2021年新增7.2万辆以上,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12%以上;2022年新增9万辆以上,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15%以上;2023年新增12万辆以上,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20%以上的目标。

到2023年,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万个。其中,2021年建成2万个,2022年建成1.5万个,2023年建成1.5万个。实现充电网络更加完善,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充电服务更加便捷。

推进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据悉,为实现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广西将着重抓好支持区内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实施广西汽车品牌战略,推进公务用车电动化率逐年提高,探索开展“人民汽车进万家”试点等多项任务。

针对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经常遭遇的“充电难”问题,采取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同时加快国省干道及交通枢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城际交通、长途出行的充电需求;集中力量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大型商超、交易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中职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充电基础设施进居民住宅小区等举措,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建设规模,到2023年实现全区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数量比2020年增长1倍以上。

完善“八桂充”打造“十分钟充电圈”

目前,以加油加气站为基础的“油气氢电服”综合供能智慧能源站,正在全区铺开建设。据了解,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在全区已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31座,其中油氢站1座、油气站25座、油电站5座。按照建设任务,广西将大力发展综合供能服务,通过改造或新建的方式,到2023年底,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及交通枢纽、设区市等建成不少于400个综合供能服务站,满足交通用能多元化需求。

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试点,有效缩短新能源汽车补能时间。进一步完善“八桂充”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与监管平台,实现“安装一个APP,走遍广西可充电”的目标。

截至今年4月30日,在“八桂充”平台上完成信息备案的运营商累计235家,其中已接入平台的运营商168家。当前,全区约有60%已建成投运的充电设施接入了“八桂充”平台,初步实现对全区充电设施进行信息汇总和数据采集的初级目标,充电

用户通过“八桂充”平台可以查询充电桩的位置、状态。

下一步,“八桂充”平台将不断完善相关功能和优化服务,切实提升用户体验,打造“十分钟充电圈”,让用户通过一个平台即可便捷地实现全套充电服务的目标。(韩沛)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