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2021年06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宁明县全面落实区、市级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呈现出“六降六升”的显著成效。“六降”即毒品滥用群体得到有效下降、吸毒人员危害性明显下降、吸毒人员新滋生有所下降、戒毒康复人员复吸率有所下降、毒品中转走私通道数量大幅下降、外流贩毒人数大幅下降;“六升”即对现有吸毒人员管控力度有所提升、打团伙效能人案比值显著提升、禁毒扶贫帮扶管控能力显著提升、“6.27”工程成效明显提升、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能力显著提升、全民禁毒效果评估和群众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高位推动,构建禁毒人民战争新格局

该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将其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围,统筹谋划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县禁毒委实行书记、县长双主任,形成党政齐抓、主要领导负责、各级各部门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了禁毒缉毒重点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禁毒缉毒工作。制定出台《宁明县开展毒品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宁明县禁毒工作要点》《宁明县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工作考核办法》《宁明县禁毒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文件,把禁毒缉毒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有效压实主体责任。

重拳出击,提升缉毒打击攻坚能力

一是打击团伙案件。深化中越双方警务交流协作,重拳打击贩毒团伙和边境毒品犯罪,成功催毁了多条“越南—中越边境—广东—海南”的毒品海洛因走私通道,毒品入境有效减少。二是打击零包市场。以毒情重点乡镇为主战场和突破口,全面开展涉毒高危场所、部位等重点区域整治,加大打击零包贩毒力度,全力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空间。三是打击外流贩毒。建立打击外流贩毒专班,与广东佛山、中山等地建立情报资源共享研判机制,建立“共同经营、联合办案、共同收网”的战法,协调广东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工作。

精准发力,抓实吸毒人员排查管控

一是开展“清隐”行动。通过“重点打击”“逢嫌必检”“毒驾治理”、毛发检测、群众举报、案件研判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排查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二是强化收戒力度。通过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吸毒人员大收戒”、整“毒驾”等行动,突出整治娱乐场所、出租屋、网吧、宾馆等重点服务场所,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查处收戒力度。三是发挥社区作用。全县13个乡镇按照“五有”要求建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工作站),按照30:1标准配备禁毒专职社工64名,实现戒毒康复工作全覆盖,切实提高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服务的有效性。

紧抓源头,强化毒品综合治理措施

一是“严管”重点人员、场所。对辖区易发制、贩、吸、种等涉毒高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完善宁明籍涉毒犯罪前科人员基础台账信息并逐月更新,掌握其活动动态;更新宁明籍在册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台账,落实高、中、底三类人员分类管控措施。二是“严堵”毒品流入通道。全面升级边境封控查缉圈,利用建设边境物理阻拦设施,建设环边智能管控系统,提高物防技防水平;认真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在通往边境地区的乡镇村屯主要通道设立6个二线检查站及卡点,多警种联合执勤,发挥拦截过滤作用。三是“严控”外流制毒、贩毒因素。各基层党政、村社干部、网格化管理员,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涉毒情况统计调查,掌控外出务工人员及外流贩毒人员的规律动向;从制毒要素、可疑资金、制毒技师等多个毒品犯罪的要害点位切入,牢牢“严控”制毒犯罪;对外地宁明籍重点涉毒人员开展警示谈话教育,签订不参与涉毒违法犯罪承诺书。

深化宣传,提高全民禁毒防毒意识

一是突出重点人群抓宣教。制定《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深入推进 “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8所;全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接入率100%,学生注册率达100%。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抓宣教。积极开辟禁毒宣传新视角、新阵地,采取传统方式与新型融媒体宣传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以案说法,参观宁明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警务+五访+禁毒”活动等,突出本土化禁毒宣传;打造标准化社区禁毒图书角,充分发挥社区教育阵地作用。三是紧扣重要节点抓宣教。以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精心策划各类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形成集中宣传教育强大声势;持续深化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深化“脱毒脱贫·共创美好”帮扶活动。(陆铁山、郑中生、李碧光)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