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美术出版社《图说中国古琴丛书》首发

2021年06月25日17: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说中国古琴丛书》首发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6月22日,广西美术出版社《图说中国古琴丛书》暨“鹤鸣西湖”古琴名家音乐会在杭州举行。

《图说中国古琴丛书》是广西美术出版社集中优势力量与古琴文献研究室全新打造的品牌项目,也是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的重点出版项目。这套丛书以220多部古琴历史文献,4300余首琴曲资料为基础素材进行编撰,前期整理、研究工作就耗费了作者十年心血。这套丛书计划出版数百册,“一书一曲”,力求尽可能全面地梳理中国古琴名曲及它们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艺术特点,并借助有声读物的新技术手段,增加听书、欣赏琴曲演奏的阅读层次。这套丛书的琴曲欣赏部分由国内多位古琴演奏名家来演绎,对读者来说也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听觉盛宴。

《图说中国古琴丛书》签售现场。主办方供图

首发式上,广西美术出版社将该丛书第一期的12册捐赠给浙江博物馆、浙江省图书馆、杭州市博物馆、杭州图书馆等单位,目的是努力推进古琴文化通过这些权威的公共文化平台进入大众视野,让高雅的艺术亲近更广泛的普通大众。

随后,还举办了精彩的“鹤鸣西湖”古琴名家音乐会。该音乐会是第四届浙江古琴艺术节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活动,为该丛书录制乐曲欣赏音频的古琴名家先后演奏了《阳关三叠》《梅花三弄》《广陵散》等古琴名曲。

图书是文化的重要承载和表现形式。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美术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打造了一批图书产品品牌、文化品牌。(覃祎)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