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流水欢歌迎客来

2021年06月25日14:57  
 

侗族姑娘走过风雨桥。

打油茶。

风雨桥上迎宾。

百家宴“高山流水”敬酒环节。

弹着琵琶唱起歌。

篝火晚会。

鼓楼前的百家宴。

“程阳八寨是你家,几时回来几时迎哟!”傍晚时分,如果你来到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的程阳八寨,总能听到这样的歌声!“呀啰喂,呀啰嗨!”欢快的敬酒声从鼓楼前升起,飘过淙淙流水上的风雨桥,整片侗寨荡漾着别样的风情!

这时,寨子里鼓楼前的百家宴已经进行到高潮阶段。侗娘们拉着客人的手,跳着多耶,唱着挽留的歌,绕成一圈又一圈。此情此景,让许多客人都舍不得走了,令他们惊喜的是,当篝火燃起,新的一轮欢乐开始了……

侗寨风情令人惊叹不已

程阳八寨就是这样一个风情无限、令人留恋的地方,如果你来得早一点,见识到的更让人暖满心窝、惊叹不已。

6月23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程阳八寨岩寨的村民吴爱仙家,发现此时的吴爱仙有点忙。她正在微信的“岩寨餐饮奶更公司”(“奶更”为侗语音译,意为漂亮妈妈)群里召唤侗娘做百家宴。这时群里已经有49名侗娘响应,待会儿她们会在各自家里做好各式各样的饭菜,然后抬到寨里的鼓楼前面。

当晚岩寨迎来近百名游客。百家宴开始前,侗娘们站在道路两旁,拉起一条红布“拦路迎宾”。客人得先唱歌,之后才能通过,然后侗娘会带着客人品尝侗族特色食品——油茶。

一排排的长桌前,客人开始入座。桌上的筷子分为公筷和私筷,客人可以端着饭碗沿着长桌边走边夹自己喜欢的菜吃。在百家宴的餐桌上,有三样菜必不可少:酸鱼、酸肉、酸鸭。这三样菜被称为“侗家三宝”,酸中有辣,令人回味无穷。

宴会间,最令人大开眼界的,莫过于“高山流水”敬酒环节。在鼓楼广场戏台前的阶梯上,侗娘们自上而下排成一个倒三角形,每人手中拿着竹筒连接起来。倒三角形的前端放着两把椅子,自告奋勇的客人背靠背坐着,迎着竹筒,随着侗娘的倒酒,酒水慢慢地往下流进客人口中。此时,围观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兴奋而欢快地喝彩起来。

追求团结和谐的侗族人

“侗族百家宴寓意为:吃百家饭,纳百家福;驱百种邪,享百年寿。”柳州市侗学研究会副会长杨永和告诉记者,百家宴是侗族地区待客的最高礼遇,而鼓楼是侗族人民精神维系之所。自古以来,侗族人民把鼓楼比作“寨胆”,视为“寨魂”。把鼓楼当做凝聚民族情感、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立寨之前,必先立鼓楼,民居围绕鼓楼四周而建,鼓楼是中心,象征着太阳。因此,在鼓楼前举行百家宴,不仅表明侗族人民对客人的重视,也象征着团结和谐。

在百家宴最后阶段大家跳起的多耶,是侗族的最具代表性的集体歌舞形式。今年6月10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多耶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大家绕成圈跳多耶,不仅寓意着挽留,同样也象征着团结。”杨永和说,此外,“月也”是常见的侗族村与村、寨与寨之间集体做客交流聚会的文化大餐,大家聚在一起,围成一圈又一圈,跳着多耶,载歌载舞间,以往的矛盾和不开心都会烟消云散。

侗族是一个向往团结和谐的民族,侗族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与人交往活泼而不失浪漫。所以,侗族一年中会有很多节会活动,甚至能达百处(次),三江也被誉为“百节之乡”,有全民族普遍过的节日,也有一村一寨、一族一姓的节日。比如春节、活路节、尝新节、三月三、林王节、牛神节、芦笙节、花炮节、大雾梁歌节、四十八寨歌节、斗牛节等。(黎寒池、韦志斌)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