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达努欢歌感党恩 民族团结作表率

【查看原图】
瑶族乡达努节活动现场。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瑶族乡达努节活动现场。上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7月09日16:37

“欢迎你欢迎你哩!欢迎你腾尼来光临,保你前程飞得高,保你健康笑歪歪。”7月8日,南宁市上林县镇圩瑶族乡达努节在镇圩瑶族乡排红村排岜庄举行,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欣赏、游玩。

上午10点,镇圩瑶族乡达努节活动正式开幕。今年活动的主题为“达努欢歌感党恩,民族团结作表率”,内容有开幕式《瑶山祈福》、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瑶家欢歌感党恩》,祭祀活动“瑶寨迎亲”“上刀山、过火海”等瑶族民俗表演,以及吃百家宴、山歌对唱、有奖问答、篝火晚会等群众参与性活动,让游客欢乐体验,尽享瑶寨风情。当天开幕式之前,穿着节日盛装的瑶胞们在排岜庄瑶寨门口打起瑶鼓,唱起瑶歌,跳着竹竿舞,献上美酒和肉串,热情欢迎四方宾客,使游客们一进门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上刀山、过火海”民俗表演是活动重头戏之一,祭师赤足来回趟过刚燃的通红草灰,踏着一级级锋利刀刃登上高梯,脚底丝毫无损,让人叹为观止。晚上7点半,篝火晚会正式开始,当地群众及游客一起围着熊熊篝火,载歌载舞,以独特的民俗活动度过一个欢快的不眠之夜。

“达努”是瑶语,意为“不要忘记”。相传在古代,瑶族首领带领瑶寨壮丁外出打仗,直至春节还没有回来。家中妇女老幼一直在盼亲人归来。直到农历五月二十九,首领才带着壮丁凯旋,于是寨中男女杀猪宰羊庆祝这迟来的新年。从此以后,瑶族将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定为“达努节”。同时,这天也是瑶族始祖“祖娘”的生日,所以又叫“排九节”或“祝著节”。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是瑶族的传统民族习俗。瑶族人民在“达努节”这个重要的日子里,用各种瑶寨美食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大家围桌而坐品尝特色菜肴,期间还有瑶哥瑶妹结伙前来唱歌敬酒。这一天,瑶乡的家家户户宰猪杀羊,盛设家宴,家中男女老少,人人穿上自己亲手缝制的节日盛装。(上林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