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素娟:以匠人之心 铸毛南品牌

2021年01月11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谭素娟在展示融入花竹帽元素的手提篮。欧庆摄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召开,环江花竹帽编织技艺传承人谭素娟荣获广西劳动模范称号。谭素娟对花竹帽编织技艺不断追求、对毛南民族文化的无私奉献,通过基层推荐、公示、审核评选等层层选拔,最终实至名归。

2001年,从谭美顺老人那里顺利出师后,此后的近20年里,她便以匠人之心,全身心地投入到花竹帽编织这项工作中。她又将花竹帽编织技术传授给她的学生以及自己的女儿,这让原本濒临失传的“指尖舞蹈”重获新生。一顶顶结构精巧、花纹工整的的花竹帽如雨后春笋般产生,成为了毛南族儿女向世人展示毛南族文化的亮丽符号。

谭素娟与花竹帽的结缘,如同花竹帽的故事般偶然。相传,多年前有一个叫金哥的男子流落到毛南族聚居的山乡,与一名叫谭灵英的毛南族姑娘产生情愫。金哥特意用竹子为谭灵英编织了一顶花竹帽作为爱情信物,谭灵英戴上花竹帽显得清纯可人。金哥看到此景心花怒放,并与谭灵英结下姻缘,永远留居毛南山乡。从此花竹帽流传开来。谭素娟与花竹帽的故事,也亦是如此。20世纪90年代,她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下南乡参加文艺演出,因为演出用上了花竹帽作为道具,那精巧细致、图案简洁的花竹帽便与谭素娟令谭素娟心生向往,她想着如果自己也能亲手编织一顶属于自己的花竹帽那该多好啊。在打听到这些花竹帽均是出自下南乡的谭美顺老人之手后,谭素娟便放弃自己原有的生意,开始学习花竹帽编织技艺。这一入门,便是半生心血。

“因为我知道花竹帽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温婉动人的故事,更是毛南族文化的瑰宝,所以这更下决心的让我传承这项技艺下去。”她说,“现在我们政府对民族文化也更加重视了,有了很多的优惠政策,这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近30年来,谭素娟一步一脚印,日复一日坚守初心地编织她心中的“顶卡花”。最终,从市级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最后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抬六压四,抬四压二,抬四压四抬二”这是谭素娟编织花竹帽的一个基本口诀。谭素娟在竹编(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项目中师承有序,传承谱系完整。多年来,谭素娟投注匠心在花竹帽文化研究其产品制造生产工作,恢复并创新了古老的花竹帽编织技艺。

谭素娟善用色彩,花竹帽圆锥斜面以金黄为主色,中心以黑色莲花引领,外围环拱黑色三菱,以金色罗边,纹路清晰,布局合理,色彩对比简洁而分明,造型独特,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特点。“我现在正在把毛南族的元素和汉字元素有机结合,这样寓意着我们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她说,“通过毛南族元素和其他民族元素集中在花竹帽上,不仅让花竹帽更加时尚漂亮,而且让花竹帽的文化价值更加珍贵”。此外,谭素娟还将花竹帽元素加入到其他的物品中,如钥匙扣、耳环、灯饰、铃铛等,让花竹帽元素更多的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随着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毛南民族文化的不断重视,谭素娟创办了环江花竹帽工作室,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到花竹帽编织的技艺,使编织花竹帽成为毛南族知名品牌。“花竹帽工艺复杂,很多工序只可意味,加之编织枯燥。每次开班要能有一个学生长期坚持下来我就已经很高兴了。”谭素娟如是说。花竹帽工作室创办至今,累计带动了1000余人学会花竹帽编织技艺。带动20多户贫困户利用农闲时期创收脱贫致富,谭素娟本人编花竹帽创造价值近300多万元。

岁月悠悠,青史浩然。谭素娟把自己的命运与一道道竹丝交织在一起,她不计较个人得失,以继承和发展毛南文化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诠释“匠人之心”。现在,谭素娟更是开始研发其他编织工艺艺品类,逐渐得到了大众市场认可,为毛南品牌铸就夯实基础。(欧庆)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