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记者Vlog丨湘江上游的这场血战,87年后仍被人铭记

【查看原图】

凤凰嘴渡口旁,湘江静静流淌。人民网 吴明江摄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静静流淌的湘江,无声地述说着87年前那场事关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湘江战役。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数万红军将士,以血肉之躯,突破敌军重兵设防的第四道封锁线,掩护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大部渡过湘江,保存了中国革命的火种。经此一役,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为3万余人。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序厅内的群像雕塑。全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油画《陈树湘》。人民网 吴明江摄

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人民网 吴明江摄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湘桂古道、界首红军堂、华江红军标语楼……让我们随着镜头,沿着湘江战役的遗迹,一起探寻“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

记者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认真观看展品。人民网 吴明江摄

记者:何洁琼

制作:吴明江、严立政

部分素材来源:全州县融媒体中心、纪录片《红色传奇》《从胜利走向胜利》

鸣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桂林市委宣传部、全州县委宣传部、灌阳县委宣传部、兴安县委宣传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5月21日06:31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