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玉姗:忠诚为民守初心 铁骨柔情护正义

2021年06月15日17: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伍玉姗参加广西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第二检察部供图

伍玉珊,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共青团支部副书记。从检八年多来她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七百多件,其中不乏大案要案。她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办理的案件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精品案件”“全区重罪检察年度十大优质案件”。她多次在岗位练兵中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广西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勤勉踏实、恪尽职守, 以满腔热情倾注检察事业

八年多来,伍玉珊始终保持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对检察事业的满腔赤诚。这反映在她夜以继日的工作常态中,深刻体现在她每一个审查卷宗的深夜和每一个伏案工作的周末。

2019年来,在重罪检察部门工作期间的她参与办理了不少大案要案,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司法为民,真诚奉献,以巾帼柔情关爱人民群众

她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理念,面对案件当事人,她早已形成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自觉。在案件的办理,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检察官的力量和价值,更加深刻领悟法律职业的精神和内涵,这也激励着她在办案中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司法为民理念。因办案效果较好,该案被评“广西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

锐意进取,永不懈怠,以奋发姿态追逐进步人生

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参与制定和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提升重罪检察工作质效。2019年来率先全区建立《重特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一体化工作规程》等多项制度,确保重特大刑事案件质效。建立包含危机心理干预机制、司法救助机制在内的多元化工作机制和社会矛盾风险评估化解工作机制,对被犯罪侵害的弱势群体予以人文关怀。疫情期间,参与制定多项办案制度,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参与“全景式举证系统”“精准量刑智能辅助系统”等系统的研究开发、上线运行、培训答疑和优化升级工作,多项智慧检务成果获自治区检察院肯定并向全区推广。

她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在“广西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业务笔试第一名、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全区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在“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荣获“广西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在“贺州市第二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取得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并同时荣获“优秀公诉人”“优秀笔试奖”“优秀答辩奖”。

政治过硬,廉洁自律, 以赤胆忠心维护公平正义

她始终保持一颗知足常乐、安于本职的心态,在思想上筑牢一道攻不破的防线,始终做到“三不为”,即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她始终以法律和检察官职业道德约束自己,永葆一名检察官应当具有的清正廉洁的本色,以赤胆忠心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公平正义。(贺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