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人民检察院:一场听证守护正义 一面锦旗温暖人心

2021年05月11日0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6日上午,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韦某某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秋香主持会议,案件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值班律师、被害方代表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需要听证的问题,简要展示了本案证据,并对韦某某拟作不起诉的意见和理由进行了全面阐述。听证员认真听取介绍后,就案件事实和证据方面向承办人进行提问,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对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决定没有意见,被害方代表也对拟不起诉决定没有意见。随后听证员进行了评议,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对韦某某的拟不起诉意见客观公正,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韦某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我以后会好好做人,认真做事,积极回馈社会。”犯罪嫌疑人韦某某说。

当日下午,被害方代表黄女士赠与该院一面锦旗“守护正义,护航民企”,并称“感谢检察机关积极调解,帮我们挽回损失,为我们民营企业护航,此次召开的听证会也充分听取了我们的意见,我们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谢秋香对被害方给予检察工作的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护航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是检察工作职能。

一场听证守护正义,一面锦旗温暖人心。该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加强公开听证审查案件,广开言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李世源、麦发秀)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