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故宫”醉游人

——2021年忻城县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活动周侧记

2021年06月03日11:32  来源:来宾日报
 

《鼓动花海》表演现场

五月的忻城,花香四溢。5月18日至23日,2021年忻城县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活动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周期间,该县莫土司衙署景区的民俗展演,让游客“零距离”体验穿越神秘的土司古城,感受土司文化特有魅力;薰衣草庄园的花海实景展演,让游客体验到原生态的艺术魅力。

5月22日上午,被誉为“壮乡故宫”的忻城莫土司衙署景区轮番上演迎客歌、土司乐舞、莫老爷审案、通关文牒制作体验、莫小姐招亲、土兵习练、壮锦织锦技艺展示、穿越古集市……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看到了延绵不断的土司文化。

当天下午,一场大型原生态花海实景展演穿越秀《锦秀时光》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忻城薰衣草庄园精彩上演。开场节目《鼓动花海》所演绎的壮族会鼓是壮族人民独有的一种民间娱乐活动,气势磅礴的鼓声,让人热血沸腾。随后的《古装呈秀》是由上百名古装爱好者,身着颜色、样式各异的古装,漫步在花海中,与花海构成了一幅古典与现代融合美丽迷人的画面。

“我在忻城等你来,等你来呀等你来,金花银花为你开,为你开呀为你开;我在忻城等你来呀等你来,土司大门为你开,为你开呀为你开。”一曲忻城版迎客歌在花海上空飘荡,唱出了壮家人民的热情。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独具忻城特色的壮锦,5条50米长的壮锦由志愿者一起托起,展示在花海中,体现不同文化撞击下的原始美。

忻城县旅游资源丰富,有浪漫唯美的薰衣草庄园,有全国乃至亚洲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建筑之一——莫土司衙署,有“小漓江”“小三峡”之称的红水河乐滩库区风光,有风景如画的土司后花园,有中国古代著名的八寨农民起义古战场遗址等特色旅游景点,还有广西旅游十大精品线路之一——宜州至忻城风情旅游线路。其中,忻城薰衣草庄园是广西精品旅游六大路线景点之一,是集农业旅游观光、婚纱摄影基地、影视拍摄基地、特色经济苗木种植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区。莫土司衙署主要由土司衙门、莫氏祠堂、土司官邸、大夫第、三界庙等主要建筑组成,是研究壮族土司文化、早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文化旅游活动周期间,该县还结合本地民俗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把忻城旅游业推向更广阔的空间。除了在薰衣草庄园和莫土司衙署景区安排精彩的节目外,还在土司老街特设特色美食一条街,让游客观赏展演的同时,品尝本地特色美食,从中领略“莫老爷”故乡的独特魅力,感受忻城不一样的美、不一样的情。(莫玉秀、蓝德龙、韦娟娟)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