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感受非遗魅力 传承民族文化

2021年06月02日1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仙回调马舞巡街表演。玉桂贤摄
图为仙回调马舞巡街表演。玉桂贤摄

近日,昭平县举行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服务活动。昭平县文明办、昭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国家税务总局昭平县税局、昭平县仙回瑶族乡非遗志愿服务队、昭平县第四中学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非遗志愿服务队给现场观众展示了昭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回瑶族调马舞,场面宏大,气氛热烈。在急促的鼓号声中,以帅旗为先导,志愿者手持帅旗、凉伞、带马灯、马、小狮子等道具依次出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志愿者身穿传统的民族服饰,在帅旗的带领下,时而走“之”字,时而穿“8”字、大圆圈完成了排阵、串花灯和队列表演三部份的表演。

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热情不退,纷纷参与到文化文艺非遗民族传统的体验中,与非遗近距离接触。在互动环节中,非遗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边给现场观众讲述调马的起源,一边手把手教观众们调马中的转身、跳跃等动作,感受非遗神奇魅力,激发大家对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的兴趣及自豪感。(黄傲华 玉桂贤)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