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林权交易线上勇当翘楚

5年成交标的超万个,成交额超百亿元

2021年05月30日07:56  来源:广西日报
 

在全国引领先河的广西林权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上,广西国有黄冕林场今年已经两度当上“标王”:环江分场一片525亩10年龄桉树活立木,经过97次激烈竞价,最终以656万元成交,亩均拍出12495元,再创新高,刷新了自己年初创下的亩均12354元历史纪录。

2016年2月在全国较早建立的广西林权交易中心,立足林业,服务实体,全力搭建林权、林产品、人造板、营林物资等线上交易平台,5年间累计成交标的11395个,总交易额达126.33亿元。今年1—4月交易额同比大增132.06%,勇当全国林业要素交易排头兵。

广西林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阳光规范”的线上平台优势,吸引了全国8000多客户长期进场交易,其中区内外国有林场130家。卖家与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后,即可上线发布包含详实资料和底价的标的交易公告。买家在线上关注到有兴趣的项目,必要时到标的(如活立木)现场考察了解,便可与林权交易中心履行简单手续并交纳保证金,随后在规定交易时间上线参与竞买。

广西林权电子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交易信息实时互联互通,并可在手机APP在线交易,随时随地操作,就像“炒股”一样方便,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买卖两利。线上竞拍大多高于底价成交,其中木材销售平均溢价率区直国有林场为7.8%,市县国有林场为15%。5年来,这个电子交易平台为参与各方增加木材销售收益7.02亿元,节约物资采购成本4668.64万元。

广西林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一中心多平台”的设计,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木业交易和林下经济(中草药等)、特色林产品(坚果、八角、茶油、茶叶等)、特色水果(广西和东盟特产水果)、花卉苗木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搭建及上线工作。(记者袁琳 通讯员付孜、黄玲杰)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