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

2021年05月26日17:40  来源:法治桂林
 
原标题:【教育整顿进行时】桂林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

5月17日,桂林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在荔浦召开,会议阶段性总结桂林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情况。桂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诸葛旸作讲话,自治区驻点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二级调研员尹美华、容天就主任到会指导。会议由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忠东主持。

推进会现场

会上,荔浦市司法局、兴安县司法局、永福县司法局分别就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作经验典型发言。

荔浦市司法局、兴安县司法局、永福县司法局作工作经验典型发言

诸葛旸就查纠整改环节的进一步推进作强调,根据近期中央督导组对桂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督查改进意见,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自上而下有力传导压力,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对查纠整改进行全面的再发动、再深入。一是要做到实事求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查纠整改工作。教育整顿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锻造成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要辨证判断和分析桂林市司法行政队伍的现状,从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布局的角度出发,再次发动动员,填写自查报告表,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深入彻查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坚持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要切实担起责任,面对面把上级责任、规定和要求传导到位,坚决杜绝“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要求,把握政策,瞄准目标,确保自查自纠到位,通过教育整顿促使司法行政队伍风气转变和工作效率提高,达到优化队伍结构,完成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效果。随后,诸葛旸同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进行“书记谈书记”集体谈心谈话。

诸葛旸讲话

开展“书记谈书记”集体谈心谈话

尹美华对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统下一步开展查纠整改工作作出指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到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最重要一环,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关键举措,也是教育整顿三个环节中要求最严、任务最重的硬仗。清醒认识到自身不足,强化责任担当,以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思想发动,增强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广泛发动思想引导、政治引导,善用身边警示教育案例,消除干警顾虑,调动干警自查自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线索收集和核查力度。充分利用监督举报电话、信箱和信访案件清查、案件评查等载体,扩展问题线索的收集渠道,主动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沟通,加快问题线索核查,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鲜明信号,提升自查自纠效果。四是注重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树立“以宣传促整顿,以整顿助宣传”观念,主动在“做活、做强、做实”上作文章、下功夫。五是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清单作全面研究,梳理重点难点问题,分析原因,对出现的情况逐一排查,并制定好相应的整改方案,认真配合中央督导组的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县(市、区)司法局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取得实效,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尹美华作指导

桂林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