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碘缺乏病消除率达100%

2021年05月15日10:08  来源:广西日报
 

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5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广西111个县(市、区)碘缺乏病消除率100%,达到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的工作目标。

广西是外环境严重缺碘的地区,也曾是我国碘缺乏病中度流行省区之一。据统计,全区居民甲状腺肿大率(甲肿率)平均接近18%;百色、河池等重病区,甲肿率高达29%。自2008年以来,广西结合地方实际,印发了《广西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部署全区地方病防治工作。其中,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资金3145.15万元,支持开展包括碘缺乏病在内的地方病防治项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强食盐储备和质量保障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盐抽检监测和监督执法;相关部门推进食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到2020年,广西沿海的几个碘缺乏病防治薄弱县区也达到了消除目标。至此,从1966年首批重病区实施食盐加碘起,经过54年的持续努力,全区首次实现了100%的县(市、区)达到碘缺乏病消除的目标。(记者梁莹)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