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春耕:四月底种麻竹

2021年05月08日11: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28日,农历三月十七,天气比往年春天阴冷一些,柳南区洛满镇的龙汉岭林场中有一片柳南区笋用竹育苗基地,基地中的山岭上,工人正在种植麻竹。俗话说:“正月竹,二月木。”意思是竹子要在每年农历正月种植。4月28日是农历三月,这时种竹子还能成活吗?

“看天气,如果雨水多、天气不热,竹苗的成活率就高。”添翼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工人韦学通说。他挖了一个浅坑,在坑里的泥团中加水和生根粉,搅成糊状,给准备种植的竹苗根部“上浆”,提高竹苗成活率。

现在才种竹子不仅麻烦,还要看天,他们怎么拖到这个时候才下种呢?韦学通解释说:“我们2月就开始种了,但有些竹子没有发根、干枯了,需要补种。这批补种数量大约是5000株,面积超过150亩。”

“现在不补种,今年的种植计划就会受影响,明年、后年的收成也会受影响。一步慢、步步慢,再慢就赶不上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快车了。”添翼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天义说。

据了解,麻竹出产的竹笋也叫大头笋、甜笋,产量高、口味好,是制作螺蛳粉配料酸笋的上好原材料。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酸笋供不应求,许多农户、合作社把目光投向了麻竹产业,其中就包括添翼种养专业合作社。

2020年,添翼种养专业合作社在龙汉岭林场种植了3780亩麻竹,2021年新增种植750亩。接下来,添翼种养专业合作社将根据林场清理林地的速度继续新增种植麻竹,最终达到1万亩的规模。

种植这么大面积的麻竹,投入可真不小。根据添翼种养专业合作社估算,新增种植1亩麻竹的成本为2500至3000元,柳州市、柳南区将按照实际种植面积以及成活率给予补贴,每亩补贴最多为850元。扣除补贴,750亩的成本超过130万元。

“投这么多钱下去种麻竹,就是看好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前景。”刘天义说,“螺蛳粉产业越做越大,笋和竹苗的销路就会越来越好。合作社赚到了钱,来打工的工人也能赚钱,大家都很高兴。”(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