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小芋蒙成为大产业

2020年07月17日10:03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村民正在收芋蒙。曾悦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大村村,有一道家喻户晓的美食——芋蒙,它爽口开胃,深受群众喜爱。在大村村随处可见大片的芋苗地,生长旺盛。

  小芋蒙如何发展成村里的大产业?要从防城区茂峰种养专业合作社说起。这个合作社是2016年创建的,组织村民以劳动力或是土地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面积种植芋苗、萝卜,并进行初加工、销售。现已带动那良镇150多户农户开展种植芋苗、萝卜等农作物,农户年收入由几千元增长到上万元,种植收入显著提高,村内芋苗种植面积也扩大到500多亩。

  近日,记者来到茂峰种养合作社的芋蒙加工车间看到一位工人正熟练地将新鲜的芋苗剥丝,随后“咔嚓咔嚓”切成适口的大小。

  芋苗被放入缸内,经过5天褪去自身的涩味,增添腌制发酵的风味,最后经过统一的包装将发售至防城港市区及北海、钦州、广州等地。

  合作社的负责人谭茂峰是防城人,他对芋蒙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在农村,妈妈就会腌制芋蒙、萝卜缨等,然后用矿泉水瓶装好,拿到街上卖。”谭茂峰说,“对我来说,芋蒙就是妈妈的味道,但是现在很少能在市面上买到以前的味道了。所以一直有一个想法,希望能把农村的东西销往城市,让更多的人吃到纯天然的芋蒙。”

  因此,谭茂峰与人合资创建防城区茂峰种养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发展芋苗种植业,生产绿色无公害芋蒙。据了解,芋苗一年四季都能生长,种植不受季节影响。大村村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种植。于是茂峰种养合作社以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其签订土地租用合同,大面积种植芋苗,年底将拿出利润的百分之二十来分红。

  谭茂峰说:“我们还会与村民签订劳务承包合同,请他们帮忙种植芋苗。”在合作社内上班的贫困户林树欢说:“现在在这里工作,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而公司又租用家里的2亩地,现在我不光是合作社的工人,还是股东之一呢。”现合作社已经发展有成员80多名,芋苗种植200多亩,萝卜种植50多亩。每年销售30万到40万公斤,产值将近500万元。

  合作社的发展不仅带动村民就业,延长产业链,加工销售芋蒙,提高了其收购的价格。这样的模式,提高了许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益,目前有12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下一步谭茂峰想将合作社打造成为村里的扶贫车间,扩大芋蒙的销量,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记者曾悦、吴清哲、韦荣合)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