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促发展 重拳出击保平安——2020年鹿寨县公安工作综述

2021年05月08日1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鹿寨县公安局频频传来喜报,该县公安局获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鹿寨县交管大队车管所荣膺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鹿寨县城南派出所获评全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荣立市局集体三等功……

2020年,鹿寨县公安局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保障“抗疫”大局、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用公安机关的“战斗指数”提升鹿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指数”、党委政府的“满意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主动担当“稳大局”。鹿寨县公安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最强的组织领导、技术手段、最大的保障力度和最严的战时纪律,全警动员、逆行而上,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最前沿,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贡献力量。据了解,该县公安局在疫情期间先后设置7个疫情检查点和2个隔离点,24小时加班加点开展设卡检查、医疗点隔离点值守、涉疫人员线索核查工作,共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检查车辆10.7万余辆,检查人员28.6万余人。

重拳出击“保平安”。鹿寨县公安局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第一责任,深入开展“亮剑”“利刃”“春雷护春耕”等专项行动,全力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案件,有效遏制涉“枪黄赌毒”犯罪,促进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2020年以来行政处罚各类违法人员1023人,刑事拘留654人,打击各类团伙35个,逮捕251人,移送起诉421人,142条案件线索全部核查办结,返赃涉及金额达200余万元。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任务已全面完成,该县吴业军一伙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共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决;破获电诈案件40起,刑事拘留57人,打掉团伙12个;破获涉毒刑事案件79起,刑事拘留91人,强制隔离戒毒328人,查处涉毒人员695人。

创新机制“筑根基”。持续创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去年10月,鹿寨县公安局在全区率先自主研发的远程提讯、示证系统正式投入实战,重点解决远程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捺印难点。积极探索警务指挥合成作战模式,建成极具鹿寨特色的打防管控建一体化作战警务模式。2020年,共导侦破获案件34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8人。相继研判破获“2.2”微信口罩诈骗、“9.16”跨省网络交友诈骗、系列盗窃案等重大案件。积极推动全县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与公安机关视频监控的联网并网,完成“天网八期”建设工作,整合“雪亮工程”“百姓小天网”工程等,为社会管理和打击破案提供技术支撑。始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鹿寨“一所一品牌”枫桥式派出所的建设进程。严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查处“毒驾”“酒驾”专项行动,加大“治超”力度,2020年未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严格管理“激活力”。鹿寨县公安局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树立“治警先治长”“100-1=0”、严管就是厚爱等队伍管理理念,全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形成讲规矩、知敬畏、守纪律的良好作风,全年队伍未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坚持从优待警,扎实抓好两个职级序列新调整政策的全面落地,2020年已完成588名警辅人员招录考试的身份过渡工作,辅警改革配套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转战新媒体平台,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人和事,2020年共在30家媒体发稿1006篇,通过举办三季警察公共关系活动,现场返还被盗涉案财物案值共计80多万元。(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