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今年要完成11件立法项目 涉民生保障等方面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将有法可依  

2021年05月03日08:5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近日经审议通过。根据《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广西要完成立法项目11件,包括提请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等。《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则被列入预备项目。

今年完成11件立法项目

根据《立法工作计划》,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重点安排政府治理、诚信建设、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急需制定或者修订的立法项目,要完成的立法项目为11件。

其中,和市民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

据悉,该草案于今年3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群众重点关注的大件垃圾处理、家庭厨房能否安装垃圾粉碎机、垃圾分类是否收费、生活垃圾设施配套相关规定、违反条例相关处罚、生活垃圾处理费、垃圾分类后收运等问题,征求意见稿做出了详细规定。

例如,垃圾处理费不再按户定额收取,而是实行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等差别化的收费政策;不分类投放垃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高社会信用水平,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草案)》要求在8月底前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

养老服务条例列入预备项目

广西是全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较早的省区之一。推动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2021年广西两会召开期间,亦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加快启动我区养老服务立法工作递交议案和提案,建议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记者注意到,在《立法工作计划》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被列入今年的预备项目,将由自治区民政厅起草。

据悉,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立法工作要完成24件预备项目,涉及社会管理、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其中,和百姓生活比较贴近的立法计划预备项目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安全保障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等。(记者韩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