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三大举措推动乡村风貌提升

2021年07月2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从实际出发,围绕“两大中心”,紧扣“一线工作法”,突出“三个作用”,整合有限资源,推动乡村风貌提升。

围绕“两大中心”,提升服务办好事

该镇始终围绕“乡村风貌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两大中心”工作,坚持学习与实践互促。开展“四大行动”即“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大整改”征集意见、建议并进行分类梳理,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4个,并完善相关台账。

该镇广泛发动干部、师生及家长9783人参与“小手拉大手·共促乡村风貌提升”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0500份,提高群众对当前工作的认同,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截至7月26日,全镇98个自然屯风貌提升改造已全部开工,竣工率约95%。

紧扣“一线工作法”,集中力量办实事

加强前沿阵地建设,创新开展“‘四个一线’工作法”即将镇、村办公地点下沉到田间地头“一线”、政策宣传深入到群众“一线”、工作队员冲锋在急难“一线”、问题解决在村屯户“一线”。

据统计,突击队60余人实地指导6个行政村98个自然屯4106人次,成立村屯理事会98个,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660多场次,推进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82个、县级示范点3个。累计清理杂物乱堆放1200多处,清除池塘沟渠淤泥150多处,清运村庄垃圾530吨;累计拆除乱搭乱盖、危旧房及残垣断壁3200平方米;开展公共空间整治2460处,建设“三微”1640处。

突出“三个作用”,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作用。该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龙昌村东盆屯敢为人先,在屯内党员、致富能人、年轻骨干的带动下,全屯上下自发开展“三清三拆”、屯级道路改造和“三容三貌”整治,打造“东盆山庄”乡村旅游景点。南新村弄马屯蒙世情,古稀之年仍申请入党,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思想引领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他每天不畏酷暑,坚持手持铁铲、扫帚等清洁工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为家乡“三微、四化”建设出谋划策。

榜样带动作用。该镇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当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龙昌村板上屯党支部书记韦美周、75岁老党员罗善荣、乡贤韦忠弟等人带头投工投劳,推动风貌改造。全屯拆除旧危房8座,“三微”及绿化20余处,文化墙绘200余平方米,建设“三只黑山羊”屯级地标,共筹资25余万元,投劳2510天/人/次。

力求实效作用。该镇突击队主动走到田间地头交流、农家庭院座谈、村情民意夜访。“是否召开村民大会宣传发动了?什么时候召开的?”“村里有多少危房,有多少可拆除?”镇工作组每到一村屯均要了解并督导工作推进情况,对所遇到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该镇纪委书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严查‘小微腐败’,严管‘小微权力’,严整‘慢作为不作为’,以落实求实效,为促进工作保驾护航。”(黄启恒、黄冠超、黄方熙)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